讲活讲透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

讲活讲透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辽宁高校思政课教学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明绍庚

  “办好思政课,是我非常关心的一件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多次走进学校、深入课堂,作出全面部署和系统安排,为新时代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方向指导。

  十年砥砺奋进,十年上下求索。辽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思政课改革创新、教学水平提升、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建、以赛促改,培育建设更多高水平的思政“金课”,推动全省高校思政课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2012年11月至今,我省连续举办了十届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赛,全省高校2000余名思政课教师参与其中,其中185名思政课教师荣获“辽宁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荣誉称号。经过大赛锻炼,一些教师成长为全国思政课教师“教学能手”、“教学骨干”、思政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等,获得思政课教学展示特等奖、教育部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等荣誉称号。一届届磨砺,一年年传承,一次次创新,许多青年思政课教师成长为思政战线的标兵和骨干,进一步巩固了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全省高校思政课建设实现了内涵式发展。

  办赛之本,在于立德铸魂。十年来,思政课教学大赛成为全省高校沟通联络的纽带和桥梁,极大地促进了思政课教学水平的提升。随着立德树人、课程思政、大思政课等理念不断运用于思政课教学,全省广大思政课教师不断丰富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优化教学手段,力求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讲准讲深,把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讲活讲透,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尤其是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讲鲜活,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从小黑板到大屏幕,从思政课堂到生活实践,辽宁大力推进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先后成立了“辽宁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联盟”“民办高校思政课教学联盟”“辽西地区高校思政课教学联盟”“辽宁‘千山’高校思政课建设创新联盟”和“辽宁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联盟”等平台,建立健全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培训、骨干培训、岗前培训、集体备课的全链条培训体系,并利用寒暑假等时间,开展“行走的思政课”研学活动,寻访革命旧址、挖掘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让思政课与现实紧密结合、与实践充分互动、与时代同频共振。

  “以前的思政课堂以教师讲述为主,现在更注重案例式、探究式、体验式、互动式教学,听了之后感觉课堂更有意义、内容更有意思、精神更有力量了。”经过十年的探索和创新,我省高校思政课得到了广大思政教师和在校学生的好评,越来越多有吸引力和感染力的思政“金课”涌现出来。

  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为建强思政课“主力军”,我省在配齐配强队伍、培养培训、职称改革等方面出实招、出硬招。通过实施单列思政课教师职称评审指标、设立思政岗位津贴、思政课教师培训分层次全覆盖、实施思政课创优计划、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和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六地”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等措施,广大思政课教师坚守专业、站稳讲台,持续增强职业认同感、荣誉感、责任感,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正在发展壮大,思政课正成为学生喜爱的学科之一。

  砥砺奋进十年路,初心如磐笃前行。当前,全省广大思政课教师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大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思政课这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正肩负着培养时代新人的崇高使命,迸发蓬勃生机。

责编:盛 楠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