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文旅市场复苏繁荣迎来开门红

春节假期全省文旅市场复苏繁荣迎来开门红

接待游客超千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六十多亿元

  本报讯 记者王笑梅报道 春节假日期间,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节庆活动丰富、产品供给充足,管理井然有序、安全保障有力,群众出游热情高涨,文旅市场复苏繁荣迎来开门红。据统计,7天假日全省共接待游客1022.6万人次,同比增长8.14%,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情前2019年同期的88.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1.35亿元,同比增长7.64%,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8.8%。

  春节假期,省文化和旅游厅集中发放省本级3000万元助企惠民消费券,联动各市发放首批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券2100余万元,全力提振文化和旅游市场消费信心。

  以冰雪温泉为主的旅游产品备受青睐。围绕民俗文化、节庆活动、赏冰玩雪、乡土美食、合家出游五大消费热点,全省推出41条冬季旅游特色线路和200余个冬季旅游网红打卡地。各地纷纷推出“冰雪+温泉”“冰雪+年俗”“冰雪+亲子”“冰雪+非遗”等特色旅游活动。在沈阳市,棋盘山冰雪大世界是沈城百姓戏冰玩雪的不二选择,沈阳稻梦小镇推出冰瀑、冰稻雕、冰雪小火车等多项新颖的冰雪游乐项目。鞍山推出冰雪嘉年华、老院子冰雪节等“冬游鞍山欢乐多”系列活动。本溪花溪沐温泉度假区云杉滑雪场、丹东天桥沟滑雪场、辽阳弓长岭滑雪场等几大雪场假日期间持续火爆,平均日接待量高达3000余人。大连、本溪、营口、阜新、辽阳等地温泉旅游经营场所热闹非凡,住宿一房难求。

  假日期间,我省汇聚全省舞台艺术、非遗传承人和公共文化优质资源,组织举办独具辽宁特色的迎新文艺演出、文博展览、非遗展演、乡村“村晚”等千余项新春文化和旅游活动。

  传统民俗活动尽显文化年味。各地组织开展的看秧歌、剪窗花、品美食、赏年俗等民俗活动,让人们在传统文化的浸润中感受家乡年味。沈阳老北市迎新春皇寺庙会、中街舞狮和耍龙灯表演等,让市民体验“老城过大年”的喜庆热闹,皇寺庙会日均接待游人10万人次以上。锦州义县以契丹千年传统文化演绎的“奉国祈福”活动异常火热。丹东安东老街“非遗迎春”满族荷包等10余个省市级非遗项目展演,让游人得以近距离接触非遗的独特魅力。

  全省各地专业艺术院团推出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精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推出“大河之澜”系列剧目,沈阳推出“欢天喜地过大年综艺晚会”等近20场文艺演出,朝阳的大型评剧《现代花木兰》等原创优秀剧目吸引了众多观众。

  为让广大群众享受到更多更好的春节假日文化盛宴,全省各博物馆、图书馆纷纷推出节日大展和过大年活动。省博物馆推出“和合中国”展览和“青花清韵”元青花瓷器展,持续点燃文化热情;锦州辽沈战役纪念馆通过“红色故事会——总书记关注的辽沈故事”等展览和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各地图书馆举办文化活动400余场次,受众15万余人。

责编:盛 楠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