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年味洋溢 处处文化馨香

  沈阳老北市迎新春皇寺庙会上精彩的文艺演出吸引了众多游客。本报记者 孙海涛 摄

  图①大批游客远道赶来看辽博的“晋国六百年”展览。

  图②沈阳市民在春节假期到书店读书充电。

  图③小朋友在博物馆里玩拼图。本报记者 查金辉 摄

  核心提示

  这是一个红红火火的新春佳节。博物馆人气爆棚,电影院一票难求,图书馆、书店热潮不减,非遗、舞台艺术轮番上演……春节假期,我省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群众和外地游客在辽宁过了一个温馨年、幸福年、时尚年。

  6天票房2.2亿元,总场次7.7万场

  春节档我省观影人次超440万

  本报讯 记者谭硕报道 看电影、喝可乐、吃爆米花的新年俗回归。大年初一到初六,辽宁各电影院人头攒动,不少黄金时段的场次100%爆满,一票难求。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月27日24时,辽宁兔年春节档票房累计2.2亿元,全省影院春节期间共放映7.7万余场,超过440万人次观众走进影院。

  感受节日氛围,共庆新年。大年初三,大连百丽宫影院大厅内人来人往,排队购票、等待入场的观众络绎不绝。“春节档的几部电影都很有看点,我选了喜剧、科幻两部电影,感觉都很不错。平时自己在外地工作,今天特别和好朋友一起观看电影,同时大家也可以聚一聚。”家住大连、在南京工作的柯女士说。

  契合“合家欢”的观影氛围,这个春节档许多影片带有喜剧元素,如《满江红》《交换人生》。同时,《流浪地球2》《无名》《熊出没·伴我“熊芯”》《深海》等影片则满足了更多群体的观影诉求。其中,《满江红》备受我省电影观众喜爱,在辽宁收获超1亿元的票房,位居票房榜首,《流浪地球2》《熊出没·伴我“熊芯”》颇受年轻观众及儿童观众的喜爱,位居二三位。

  “今年的春节档电影类型丰富,让观众有了更多选择。”沈阳正播影城店长徐丹介绍,“很多观众走进影院,甚至出现黄金时段部分电影票售罄的情况,影厅里部分‘最佳’观影座位也都需要提前订购。”

  高质量的诚意之作,也广受观众好评。“喜剧电影让我又惊喜又感动,也让新年更有年味”“我们中国的原创动画做得很有创意”“想再看几部”“期望能有更多更好的电影继续呈现在银幕上”……人们也纷纷通过网络分享着自己对电影的喜爱与期待。

  伴随今年春节档观影热度的持续攀升,多位影院、院线从业者也认为,无论是影片质量还是观众的观影热度,2023年春节档或将进一步推动电影市场回暖。

  正月初五一天到馆9002人

  辽博观众数量创单日新高

  本报讯 记者朱忠鹤报道 春节假期,到辽宁省博物馆参观的单日观众数量,创下了近3年来的新高,总接待人数超过3.4万,较去年同期增长了68.5%。

  从农历正月初一至初六,辽博馆内观众熙攘,人流不断。不论是在常设展馆,还是在临展的展厅内,各式充满着历史沧桑感的文物展柜前,都围满了驻足观赏文物的观众。

  “和合中国”主题文物展是辽博联合全国20余家文博机构推出的跨年大展,在3个展厅陈设了400余件文物,有一半是首次与观众见面。因为临近展览结束,春节期间,“和合中国”特展吸引了大量观众前往。

  除了“和合中国”特展外,由辽博与山西博物院联办的“晋国六百年”展览、“对望与凝视——东京富士美术馆藏西方绘画精选展”“青花清韵——元青花瓷器展”等临时展览的展厅内,也都观众不断。

  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副主任、辽宁省博物馆馆长王筱雯介绍,从农历正月初一至初五,到辽博参观的观众数量呈每日递增的态势,仅正月初五这天,进馆参观的观众数量就达到了9002人,创下了近3年来单日观众数量的新高。

  近几年,辽博不论是知名度还是影响力都在稳步提升,“到辽博看展”也成为很多外地观众在春节期间的重点选择。据统计,今年春节期间,除沈阳外的省内其他城市、省外观众的数量占到了观众总人数的30%;仅正月初一至初五,总接待人数就达到2.5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0%。

  除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各式展览,今年春节期间,辽博推出的一系列寓教于乐、互动性强的线下活动也吸引了很多青少年走进辽博。

  为满足广大读者节日期间的文化生活需求,春节期间,辽宁省图书馆也推出了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据统计,从除夕到大年初六,省图书馆共接待到馆读者1.46万人次,服务网上读者百余万人次,开展各类读者活动20余场。

  春节假期,省图举办“日出新卯 春暖兆福——2023年新春典籍文化展”“腊雪迎春——你应该知道的春节年俗展”两个展览。此外,省图还开展了“手写春联”“阅诗词 读年俗 福兔临门过大年——新春线上闯关活动”“网络书香 迎春纳福 ——传统文化专题数字阅读活动”等大型读者活动。

  沈阳皇寺庙会日均游客10万人

  我省多地非遗展演氛围拉满

  本报讯 记者杨竞  赵乃林报道 踩高跷、扭秧歌、唱二人转、吹鼓乐……春节期间,我省举办的“兔年添新福 文化过大年”非遗展演活动热闹非凡,让观众沉浸式体验到了蕴藏在文化遗产里的年味儿。

  “兔年添新福 文化过大年”活动,由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办,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展演现场,火爆的地秧歌、灵动的木偶戏、逗笑的二人转、神奇的戏法、经典的京剧、动听的短调民歌和马头琴音乐轮番上演,让观众喜笑颜开。

  抚顺地秧歌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是旗装打扮的“鞑子官”和仅穿皮袄、斜挎串铃及各种生活与狩猎器具的 “外鞑子”。其表演动作多源自跃马、射箭等满族原始状态的生产生活,也有的模仿鹰、虎、熊等动作。现场观众纷纷为展演点赞,一位年轻妈妈领着孩子看展演,她说,孩子虽然看不懂其中的内涵,但可以从各种夸张的表演、五颜六色的秧歌服和锣鼓、唢呐声中看出点门道儿。尤其是辽西木偶戏,让孩子更近距离地感受非遗的魅力。

  “盛世北市·运致福至”2023老北市迎新春皇寺庙会于大年初一正式开市。老北市卖酒、卖布、武术表演、对擂等民俗活动引得市民驻足观看,每日接待游人超过10万人次。

  沈阳市群众艺术馆在白清寨街道蔡屯村举办了玉兔迎春“乡村村晚”活动,特别安排了暖心的互动环节——组织非遗传承人带着非遗作品现场展示,让村民近距离感受非遗魅力。其间,非遗传承人还演出了评剧、东北大鼓、杂技等节目,并融合当地的秧歌、唢呐等文艺形式,吸引村民们互动参演,增添节日色彩,同行的摄影家不失时机为村民们拍摄下一张张“全家福”,记录下喜庆团圆的美好瞬间。

  春节假期2万人到访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

  辽宁红色展馆受青睐

  本报讯 记者赵乃林报道 让“红色记忆”永存。2023年春节假期,来自全国各地的2万多名观众来到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体验别样的新年。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以“瑞兔迎新春、送福进万家”为主题的送“福”字活动受到观众喜爱。博物馆向观众送出了代表特殊心意的“福”字918张、国旗918面,为广大观众送上“福”文化大餐。除夕起,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朗读亭正式上线。朗读亭一上线即受到广大观众的欢迎,它不仅给参观者带来极致的朗读体验,也使受众在亲自朗读中激荡爱国情、报国志,抒发情怀,成为历史的朗读者。

  朗读内容除了该馆独家定制的,还内设涵盖14个大类的丰富资源,其中包含3000多条红色内容,超3万篇文章资源、9万条音频内容。在硬件上,朗读亭也给朗读者带来全新的体验——进口发烧级线材、全面升级高解析度耳机、录音专用人声话筒等硬件设施,都让朗读者感受到专业录音房的录音感受。

  据介绍,该馆春节期间还为青少年朋友带来了“抗战穿越之旅”——儿童体验馆活动。作为全国首家以抗战历史为主题的儿童体验馆,这个春节预约异常火爆,共迎来50组家庭200余人参观体验。

  春节假期,辽沈战役纪念馆推出“辽沈馆里过大年”春节系列主题社教活动,邀请锦州非遗传承人和观众一起面塑可爱的“癸卯兔”,讲解员以接力方式为观众举办红色故事会,邀请15位大中小学生共同参演实景剧《人民的苹果》,在丰富、新颖的文化活动中,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陈列馆特别推出《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沈阳抗战联线成员单位巡礼展》,全面展示抗战联线成员单位为丰厚辽沈地区抗战历史文化资源,为辽沈地区抗战文物保护、利用、展示和传播作出的贡献,展览吸引了众多观众参观。

责编:杨 旭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