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施农业好“丰”景

  本报记者 王晓波

  户外寒风凛冽,棚内春意盎然。正月初八,记者走进铁岭县凡河镇、熊官屯镇等地的暖棚,看到一片片鲜嫩的蔬菜长势喜人。

  在凡河镇药王庙村蔬菜大棚内,棚主隋海丽正和几名村民采摘角瓜,过道上摆满一盆盆嫩绿的角瓜。隋海丽说:“春节期间,角瓜市场行情不错,俺们一天也舍不得休息。”在大棚中穿梭忙碌,隋海丽却十分开心。

  两年前,村里扩建设施农业,隋海丽家买下两栋高标准大棚,成为村里百余名棚主中的一员。“这两年经营大棚,收入真不错。去年俺家两栋大棚,两茬菜毛收入近20万元。今年春茬改种角瓜,收入也非常不错。”隋海丽告诉记者。

  药王庙村经营设施农业已有30余年的历史,目前村里约有600栋暖棚,为应对春节市场,棚区这茬作物有黄瓜、西红柿、豆角、角瓜等。“咱药王庙村是铁岭最大的蔬菜供应基地,春节期间一天也没闲着,日产蔬菜5万余斤,全部销往沈阳、抚顺、长春、四平等地。”药王庙村村委会主任孙凤杰说。

  这个春节,药王庙村几乎全村无休,全力保障铁岭及周边地区市场蔬菜供应。“咱村共有608户村民,超过60%的家庭在经营大棚,剩余的劳动力都在棚区打工,因为设施农业带动,全村人均年收入达到3.5万元以上,在全县处于领先水平。”孙凤杰笑着说。

  春节期间,同样忙碌的还有熊官屯镇熊官屯村村民,在村民方景太家的大棚内,绿油油的茼蒿已长至40厘米高,十余名村民坐成一排正忙着采收。“咱村共有暖棚1000余栋,每年春节主要产出茼蒿、小白菜等,眼前这栋大棚,日产小菜就达到600斤。”熊官屯村“第一书记”毛洪伟介绍,该村因为人均耕地面积少,多年来,持续发展设施农业,目前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小菜供应基地。

  发展设施农业,凡河镇、熊官屯镇是铁岭县的两个排头兵。近年来,铁岭县把发展设施农业作为调整农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引导群众发展以日光温室、钢架大棚为主的设施农业,让群众吃上“产业饭”、走上致富路。

  同时,为全面提升设施农业生产标准化,推进乡村振兴,铁岭县积极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引进新品种,生产绿色果蔬,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并选派技术人员为农民提供全方位服务,帮助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一栋栋大棚,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路,也奏响了乡村振兴的“绿色乐章”。据铁岭县农业服务中心蔬菜站站长刘海波介绍,目前全县设施农业面积已达7000余亩,形成了以凡河镇黄瓜和西红柿、熊官屯镇小菜、新台子镇苏子、镇西堡镇豆角等为代表的特色产业,全年蔬菜总产量达18万吨,其中70%以上外销,一些精品果蔬已经实现与沈阳商超、北京社区大集“点对点”供应,带动万余户农民增收致富。

责编:杨 旭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