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11个助残服务项目精准找到服务对象

我省残疾人两项补贴提标,9130名残疾儿童获康复救助

11个助残服务项目精准找到服务对象

  本报讯 记者关艳玲报道 30.1万残疾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4.2万残疾人纳入特困供养范围,为10600余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实施家庭无障碍改造……聚焦“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目标任务,2022年省残联以“精准找到服务对象、找到服务对象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为导向,开展大调研、大走访、转作风、促落实专项行动,实施11个助残服务项目,推动全省残疾人事业提质增效。

  兜住底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去年全省5129名残疾人纳入重点帮扶监测,省财政安排3500余万元专项资金助力残疾人家庭生产增收。15.6万名重度残疾人享受养老保险政府代缴保费政策,实现政府代缴政策全覆盖。精准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建立动态调整机制,“两项补贴”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80元,惠及残疾人69.7万人次。3万名残疾人按月领取55-59周岁参保重度残疾人生活补助,补助标准由最初的每人每月55元动态调整至119元。

  补齐短板,实施残疾人特别是老年残疾人照护托养项目,为6566名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居家、社区照料和机构托养服务。4500名学前和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得到学习和生活资助,残疾儿童入学率巩固在97%以上。

  高质量实施省政府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民生实事,经省政府同意,救助范围扩大至14周岁以下残疾儿童,增加救助资金3000万元,9130名残疾儿童和其家庭受益。延伸拓展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的深度和广度,重点解决偏远地区、偏截瘫和重度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服务残疾人“直通车基层行”专项活动,120余名医护、康复和残疾人工作者深入贫困地区和儿童福利机构,实名制筛查服务残疾人18.53万人。112个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服务小组深入2000多个乡镇,为40306名残疾人提供辅助器具适配服务。

  为残疾人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提供支撑,省残联核准就业年龄段未就业残疾人状况和需求,提供一对一就业帮扶。多元开展助残就业合作,分类开展残疾人就业技能、岗位提升和中高技能人才培训,残疾人新增就业14009人,超额完成全年任务。推进“跨省通办”“一网通办”工作,加快实现扶残助残“一件事一次办”。

责编:李明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