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味儿

  海鲜包四焖

  焖字,权威的《现代汉语词典》解释为:“紧盖锅盖,用微火把食物煮熟或炖熟:焖饭,油焖笋,焖一锅肉。”在民间,这个焖,并不全用微火,开始时,一定是急火,锅上冒起蒸气,才改用微火。而且,焖也非是煮或炖,焖是指炒菜抑或炖菜八九分熟时,始用小火,使菜肴进一步入味。可见,字典有时也不可全信。还有,紧盖锅盖之说,也不严谨,锅盖还有松盖的吗?准确的说法,应当是盖上锅盖。

  这里说的焖,是蒸的同义词,只是习惯上称焖。

  在乡间,有焖茄子包、焖辣椒包、焖土豆包,还有焖佛手包。所谓的包,是填充馅料的意思。如茄子包,以刀将茄子切出三五片书页状,之所以称书页状,是指每一刀都不能完全切到底,让茄子下皮相连,然后在茄片的夹缝里塞入馅料。做土豆包的土豆,最好选大一些的,如拳头大小,切法和茄子同,塞馅也同茄子包。辣椒呢,不需切了,而是以刀旋下辣椒蒂把,取出里面的辣椒籽,使辣椒变成一个空壳,再朝壳里塞馅。佛手,用的是白菜,最好是白菜心,一片片掰下,用沸水焯至微软,放到菜板上,在菜叶和梗白相交处,竖切四刀,菜分五叉,卷上馅料,形如一只松握的拳头,故称佛手。在乡间,这四种包的馅料,用的多是猪肉和蔬菜,但在海岛或沿海人家,用的多是海鲜和蔬菜。

  焖包的馅料和饺子的馅料里,凡海螺、海蛎子、虾爬子等众多海物,都可一一焖来。不同的是,海鲜饺子,外面是面皮,而海鲜包的外皮是菜蔬,经过先急火后慢火的长时间焖,菜蔬外皮吸入了诸般海鲜滋味,才会更加充盈、饱满,使得外面的包和里面的馅,一包两味,交相在唇齿间,很是让人难以放下筷子。

  更重要的是,海鲜馅的四焖,有一种很民间的世俗情味,给人以乡土的亲近感。

  乡土的滋味,就在我们的身边,任时光水一样流去,一直在原地守候。

  虾爬子馅饺子

  鲅鱼做饺子馅,以刀去骨;海螺做饺子馅,以锤子碎壳;海蛎子做饺子馅,以专门的蛎刀开壳。而虾爬子,其肉裹在壳里,不能以刀去壳,更不能以锤砸,而且,其头其身乃至其尾壳,皆竖立一排排的尖刺,十分不好下手,即使小心翼翼去剥,壳粘肉,肉粘壳,也难以完全剥离,说不定,一不小心,还会扎了手。

  当然,这一切,对于海岛渔家,对于海边的人来说,十分简单,只需一根擀面杖便可解决。

  对,就是家里用来擀饺子皮的擀面杖。将虾爬子洗净,一个个去头,放入钵里盆里,取菜板,将一只虾爬子放到上面,把擀面杖横在尾部,重手下压,一路从尾至头滚动,虾爬子肉自口袋状的壳里吐出,复取一只放于菜板,复重手下压,一路从尾至头滚动……如此往复,虾爬子肉自壳中尽出。渔家女人,技艺精湛,手劲大,擀面杖下,可以同时并排放两只或是三只虾爬子,手动处,未等旁人看清,虾爬子肉已列队恭候在菜板上。子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然也。

  在海鲜家族里,虾爬子无疑是一线明星。用擀面杖擀出的虾爬子肉,以刀细剁至最佳。馅剁好以后,置于盆里,放入姜末葱花等佐料,入味后,再加以新鲜菜蔬,拌匀,包饺,入锅。

  生鲜的虾爬子,肉嫩而滑软,饺子熟后,其肉粒粒相聚,入口,鲜与香俱在齿间恋恋不去。

  一个字,鲜!

  两个字,鲜灵!

  三个字,真鲜灵!

  蟹虾三腌

  什么叫口福?生吃蟹子活吃虾!怎么生吃?腌!

  其一是蟹。蟹中,当属梭子蟹贵,一般舍不得腌,但赤甲红、花盖、虎头蟹,腌好了,都爽。其二是虾。是叫爬虾的虾爬子。又是一个爽。再一个,就是青虾。当然,不光是青虾,勾虾、白虾、沙虾、花虾等,皆可一一腌来。这回,是一群的爽了。

  蟹也好,虾爬子也好,青虾也好,腌的程序没有什么差别,先把将腌的海物洗干净,沥去水,放入腌制的盆里,加凉开水。把腌物沥干,不加凉水而强调加凉开水,是预防凉水的不够洁净,凉水中的某些细菌容易浸染所腌海鲜。再接着,加入葱段、姜片、花椒、大料等,也可加入干辣椒。最后,根据所腌海鲜的数量加入适量的盐,放在没有阳光的地方。一般来说,虾爬子和青虾,体量小,三四个小时就好了,蟹子体量大些,要七八个小时,拿起来,蟹腿见垂了,正是好吃的时候。

  海鲜,腌的和蒸煮的不同,一在口感,二在味道。蒸煮的入口,感到的是实惠,是咀嚼的满足;腌的入口,感到的是滑润,是鲜嫩,经过盐水浸泡的内质,好像能在舌尖上弹跳。味道呢,蒸煮的,是鲜是香,是绵长浸透;而腌的呢,好像是鲜味的突然袭击,没等你的舌你的齿你的口腔准备好,那浓烈的腌鲜就突然将你的味觉覆盖了,好像不是你吃腌过的蟹子虾爬子或是青虾,而是你的味觉被蟹被虾爬子被青虾吃掉了,你成了它们的俘虏。

  我这样说,你可能不相信。好吧,我也觉得没说明白。我只能说,在腌的蟹子虾爬子和虾的面前,语言是苍白的,无力的,甚至是多余的。

  好在,腌的蟹子腌的虾爬子腌的青虾,在鹿岛獐岛、在孤山、在东港、在丹东,都可以吃到,你入口了,就知道滋味了。

责编:李明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