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机遇加“数”跑

  本报记者 董翰博

  开栏的话 寒意渐去,春日徐来。在这个孕育着生机与希望的季节,辽沈大地风劲潮涌战正酣!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首战之年。元月以来,辽宁人以“开年即决战”的紧迫感、“起步即冲刺”的精气神,为夺取开门红踏实干、全力拼、大胆闯,在各自岗位上如脱兔般奋跃而上、飞速奔跑。

  即日起,本报开设“三年行动首战之年·奋力夺取开门红”专栏,组织记者踏着春的气息,奔赴东西南北,反映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进展成效,展示各行业各领域奋战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火热实践,书写基层一线只争朝夕、苦干实干的奋斗故事。敬请关注。

  这个兔年春节,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数字经济产业园C园负责人白欣卉过得忙碌而充实。为了抢投资、谋合作,她在春节假期就从沈阳奔赴北京,拜访客户,推介项目,将产业园招商工作开展到企业“家门口”。

  “兵贵神速。打好打赢新时代‘辽沈战役’,和时间赛跑才能成为胜利者。沈抚示范区乃至辽宁有着发展数字经济的有利条件,我们必须抓住机遇,开足马力抓园区招商。”在2023年沈抚示范区产业园区座谈会上,白欣卉表明了今年要大干一场的决心。

  抢时间,拼速度,忙招商。当前,观察沈抚示范区招商引资工作,一股拼抢的冲劲儿在涌动。2月4日,沈抚示范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沈抚示范区继续锚定数字经济产业,围绕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细分产业招项目、扩投入、优服务,培育壮大数字产业集群,一批批“新字号”项目正在加速布局。

  数字经济产业园是当地发展产业的主要载体,也是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近年来,沈抚示范区围绕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细分产业方向设立了6个数字经济产业园。今年以来,当地继续强化对新门类产业链的研究分析,力求精准选择产业布局优、带动作用强、示范效应好的高质量项目落户数字经济产业园。沈抚示范区利用大数据挖掘和分析手段建立起“产业链图谱招商平台”,凭借此平台,招商人员可以选定条件、筛选搜索,锁定契合发展需求的优质企业。

  “我们园区去年运行以来,引入2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实现纳税额2.1亿元,抖音创新实验室目前已落户园区。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精准招商,吸引更多企业加快落户。”数字经济产业园F园负责人陆洋说。截至今年1月底,数字经济产业园内的数字经济企业已近200家。

  项目引进来,还要落得快、服务好。近年来,沈抚示范区多个与经济有关的职能部门打破重组,党工委班子成员“挂帅”任招商分部部长,构建“大招商”运行机制和“全员招商”管理模式,从资源配置上向项目倾斜,针对引进项目设立服务专员,对项目全程“一对一”专业服务,极大提升了项目落地推进效率。一系列举措之下,沈抚示范区发展数字经济的规模效应初显,数字辽宁—西门子赋能中心、辽宁龙芯智慧产业集群等一批重点企业和项目签约落地。

  “坐在草地上的只是空谈,干在工地里的才是实干。”沈抚示范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瞄准优质数字经济企业,增强“起步即冲刺”的精气神,谋划、储备、实施一批具有时代感的高质量项目群,当好打好打赢新时代“辽沈战役”的“排头兵”。


校对:曹思洋
责编: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