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企业“引擎”轰鸣 下游产业聚链成群

抚顺规划建设高品质产业集聚区,加快形成“产业雁阵”——

头部企业“引擎”轰鸣 下游产业聚链成群

  本报记者 姜义双 崔振波

  2月13日,抚顺石化公司石油一厂石蜡成型车间,一块块雪白的蜡板沿着生产线缓缓移动,然后自动码垛、装袋、缝合、检秤。石油一厂厂长杨青松说:“今年以来,我们精心管控装置的各项运行参数,实施差异化生产和精细化生产,石蜡收率大幅攀升。”

  新年伊始,抚顺石化公司就传来令人振奋的好消息。今年1月,企业原油加工量较去年同期增加7万吨。石蜡、石油焦、烷基苯等产品产量均创历史新高,炼油高效特色产品收率同比提高两个百分点。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企业干部职工正拉满弓、铆足劲,力争实现全年原油加工量完成830万吨以上、化工商品总量完成352万吨。”企业计划科科长王闯信心十足地对记者说。

  头部企业“引擎”轰鸣,下游企业活力满满。在辽宁鑫星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抚顺石化生产的液蜡被加工成橡胶防护蜡、食品包装蜡、精密铸造蜡等特种蜡。

  “抚顺石化产量稳步提升,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石蜡原料,满足了企业扩大生产的需求。今年1月,企业生产特种蜡3500吨,实现了开门红。”公司生产运营部经理张广威说,下一步,鑫星新材料将建一条管道,更加便捷地引入抚顺石化的液蜡原料。

  抚顺石化公司是石化产业链的头部企业,2022年公司实现产值550亿元、同比增长36%,拉动下游产值同比增长11%。目前,围绕抚顺石化公司已形成丙烯、碳四等八大产业链条,企业总数达百余家、产值超百亿元。

  头部企业,牵一发而动全“链”,不仅在产业链上发挥牵引作用,还可带动一个区域的产业聚集,形成集群效应。今年以来,抚顺市依托头部企业规划建设高品质产业集聚区,支持头部企业延伸产业链,逐步形成以头部企业为主体、链条企业集聚的产业集群生态圈。

  在石油及精细化工方面,依托抚顺石化公司化工原料优势,推进抚顺石化公司与地方企业在原料互供等方面的合作,推进石油化工及精细化工产业链不断延伸发展。

  在冶金材料深加工方面,依托抚顺特钢、抚顺新钢铁等企业,推进冶金材料产业链不断延伸发展,着力构建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的产业结构,整合资源协同发展,打造冶金原材料产业集聚核心区。

  在装备制造产业方面,依托永茂建机、抚挖重工等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重点发展建筑工程机械、高端履带起重机、全回转钻机等国内技术领先产品。

  在绿色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方面,以抚顺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龙头,按照“以煤炭和油页岩绿色开采与综合利用为核心”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进一步优化、完善循环经济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眼下,抚顺市正全力支持头部企业做大做强,加快推进形成“产业雁阵”,确保实现工业经济首季开门红,打好打赢“三年行动”首战。

责编:盛 楠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