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厅优化服务为重大项目保驾护航——专班统筹 专人包保 专家帮扶

  本报记者 赵 静

  “多亏省生态环境厅事前细致周到的指导服务,我们项目推进更有保障了。”回想2月初顺利通过专家评审会的情景,中核集团(东北)市场开发部副主任王爽难掩激动之情。

  徐大堡核电项目是国家重大项目,省生态环境厅把该项目尽早落地作为服务保障工作的首要任务,成立专班、专人包保、提前介入,抢抓时间节点,全力推动项目加快落地。王爽告诉记者,去年12月以来,省生态环境厅多次带领专班深入企业现场办公,并与葫芦岛市政府、省直相关部门进行会商,研究解决项目周边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划调整事宜。

  “在收到省政府转办的葫芦岛市政府关于徐大堡核电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划调整方案申请后,我们立即组织国内权威专家,按照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的原则,从多方面进行了充分论证,从高质量发展的角度提出可行性意见建议,解决项目实施的主要环保制约因素。”省生态环境厅海洋生态环境处处长李金龙介绍,他们将持续做好该项目审批、建设和后期运营的全过程服务保障,同时督促葫芦岛市加快推进全域环境治理,更好保障徐大堡核电项目安全、平稳发展。

  为确保实现“开门红”,我省生态环境部门全力推动环保审批服务提质增速。元旦一过,省生态环境厅即向各市政府、省直有关部门及重点企业征集重大项目环保审批服务保障需求,并先后赴各市及多个省直部门深度做好对接,建立国审、省审、市审项目服务“三本台账”,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动态化更新,清单化管理,常态化推进。对纳入台账的项目,坚持专班统筹、专人包保、专家帮扶,开辟环保审批绿色通道,全力推进项目加快落地达产见效。截至目前,在各市和省直有关部门反馈的2881个重大项目中,已筛选出399个重大项目纳入台账,涉及百亿元以上项目49个、10亿元以上项目213个。今年1月,省生态环境厅先后完成本溪大雅河、葫芦岛兴城抽水蓄能电站和阜新丰田、朝阳利州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重大项目的环评审批,审批时限均压缩在20个工作日以内,仅为法定时限1/3。

  下一步,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将继续实施重大项目现场帮办,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压减审批时限,使所有项目审批时限压缩到法定时限50%,大型风光电基地建设等重大项目压缩到法定时限1/3。同时,严把环保审批质量关,坚决守住绿水青山的第一道防线,推动高质量发展。

责编:杨 旭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