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新引擎” 抢先抓早“加速跑”

丹东市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实施企业技改提升行动——

数字赋能“新引擎” 抢先抓早“加速跑”

  本报记者 王卢莎

  人勤春早百业兴。早春时节的料峭寒意中,位于凤城经济开发区的凤城太平洋神龙增压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人机协同作业、智能仓储物流……在神龙增压器数字化车间,一系列行业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呈现眼前,工厂智能化生产场景随处可见。

  “这是公司‘数字智能工厂’项目建设的初步成果。目前,总投资3000万元的涡轮增压器智能工厂续建工程建设项目正在施工。项目建成后,年新增产值1亿元,新增利润1000万元。”公司总经理刘济豪介绍,企业正紧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通过推进数字技术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智造”升级。

  “目前,6000多平方米的立体仓库已实现物流从配盘、储存到线边配送等流程的全过程管控,采用智能化立库存放、智慧物流自动配送,配套自动出入库和台账管理,几名员工便可操作整个智能化仓储物流。”刘济豪介绍。

  “今年的订单比去年增长25%以上,结合公司产能的增加,‘数字化智能工厂’的续建项目建设必须抢先抓早。”刘济豪的话语中透露出企业对“智造”升级的迫切需求。

  不仅太平洋神龙公司,凤城市东增铸造有限公司的“智造”升级也在悄然进行。公司投资5000万元建成的2000平方米智能化生产加工车间里,新购置的先进机加工设备正在满负荷运转。

  “我们通过技术升级,实现了产品成品的深加工制造。”公司总经理陈希跃对技改升级后的企业发展充满信心,“公司以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升级,实现产业链延链优化,继而形成增长新动能。”

  “现在,园区已有20余家企业的技改升级初见成效。今年以来,又新增了5家企业投入技改升级中。”凤城经济开发区企业部部长于云清告诉记者。目前,凤城市共有增压器生产企业近200家,其中38家企业正在推进技术改造升级项目。做好增压器等汽车零部件传统产业的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凤城市正奋笔疾书。

  以数字赋能为抓手促进“老字号”由硬变软,以延链、补链为重点加快“原字号”由短拉长,以培育龙头为目标带动“新字号”由小做大……2023年,丹东市继续实施“百企百亿技改提升行动”,全年实施百企百亿技改项目103个,预计再增加50个数字化应用场景,工业企业上云率达到15%,“数字丹东、智造强市”建设起步即冲刺,奋力实现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告捷。

责编:盛 楠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