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启军:为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本报记者 陈博雅

  刚刚结束上午的课程,官启军急忙吃了两口午饭,就又拿起调研笔记研究了起来。“关于建议的有些细节还需要调整和修改,全国两会召开在即,留给我准备的时间不多了……”

  官启军是鞍山市第十三中学的一名语文教师。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她始终聚焦教育这一本职领域,深入走访调研,在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及教育质量提升等方面建言献策,提出高水平建议。

  校园是官启军倾听社情民意的主要阵地。她在工作中细致体察,发现不少学生在紧张的学习中,存在焦虑、抑郁等情绪。这一现象引起了官启军的高度重视。在教学中,她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疏导,并多次与学生家长沟通。她仔细听取心理咨询师等专家的意见,拟写了《关于全面加强家校社协同育人的建议》,呼吁家长、学校、社会协同发力,及早发现问题,有效解决青少年的心理问题。

  “作为教育战线的人大代表,要聚焦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发展,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贡献。”官启军说。她在调研过程中了解到,近年来,我国青少年近视问题呈现高发性、低龄化、重度化趋势,而且近视将会导致不可逆转的视力残疾,是一个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为此,她到各学段的学校、医疗机构走访调研,与老师、医生探讨儿童青少年近视的相关问题,并总结整理调研笔记,查阅相关政策文件等资料,提交了《关于依托健康中国发展战略,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的建议》,建议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纳入学校工作考核制度,制定有关阶段性计划和最终工作目标、具体实施措施,并将学校分管领导、校医、班主任等责任个体的具体防控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建立奖惩分明的评估机制。

  此外,官启军还围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建议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应当明确程序及渠道,明确强制报告时限要求,完善强制报告制度的处罚与救济机制,让强制报告制度在实践中更好运行。

责编:杨 旭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