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进之势成信心之源

  从春天出发,向未来起航。今年的两会传递出中国奋进足音,如春之音符,振奋人心。

  过去一年,我国经济发展遇到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面对新的下行压力,党中央果断应对、及时调控,靠前实施既定政策举措,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台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推动经济企稳回升。

  可以说,稳中求进,这既是过去中国经济攻坚克难依然稳健向前的轨迹之“形”,也是未来中国经济全面复苏行稳致远的长期之“势”,更是世界看好中国、中国笃定前行的信心之“源”。

  稳进之“势”体现在经济总量稳健增长。过去一年,我国经济总量达121万亿元,迈上新台阶,在世界经济体量排名靠前的主要经济体中增速领先;CPI月度涨幅始终低于3%,全年上涨2%;实际使用外资按可比口径比上年增长6.3%,高技术产业使用外资较快增长……中国经济的表现有力回应了那些“看空”论调,体现了发展的底盘之稳、基础之牢、韧性之坚。

  稳进之“势”体现在发展质量稳步提升。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鲜明主题,5年来的成绩单即是这一主题的生动注脚。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分别增长10.6%、7.9%,数字经济不断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7%以上;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深入实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60.2%提高到65.2%,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中国经济日益展现盎然生机。

  稳进之“势”体现在开局向好百业复苏。“卯”足干劲拼经济,人勤春早百业兴。新春开工至今,神州大地处处洋溢着干劲与活力,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经贸包机出海招商,线上线下求才招聘,春耕备耕抢抓农时,商场景区人头攒动……一个蓄力复苏、实干奋进的中国,一个满弦拉弓、踏春而行的中国,一个热气腾腾、信心满满的中国,正以奋发进取、行而不辍的姿态跑出经济复苏的加速度。

  奔跑向前的脚步不会停止。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一系列新目标、一项项新举措,勾勒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走向。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这一系列数字,做着国计民生的“加减法”,算出美好生活的“明白账”。无论是“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还是“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抑或“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字里行间都回应着人民期盼。

  在看到发展成就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大国,目前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大。但我们更要看到,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特点没有改变,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条件没有改变,我们始终有抵御各种风险挑战的底气,有阔步新征程、续写新荣光的信心。

  春风浩荡,触目皆新;精彩中国,值得期待!(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毛同辉)

责编:李明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