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运用习近平强军思想蕴含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军事观和方法论

  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审视当代中国军事问题,敏锐洞察新时代军事领域的矛盾运动,深刻阐发军事与政治、战争与和平、稳局与塑势、威慑与实战、人与武器等重大关系,为强军打赢提供了“伟大的认识工具”。

  2022年9月5日,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驰援灾区展开救援。图为泸定县磨西镇附近,官兵在临时架设的小桥上向河对岸的村民运送生活物资。解放军画报供图 沈伯韩/摄

  坚持政治引领。习主席指出,军事服从政治,政治性是军队的本质属性。这一重要论断,深刻阐明了军事力量的政治本质。当今时代,军事和政治联系更加紧密,在战略层面上的相关性和整体性日益增强,政治因素对战争的影响和制约愈发突出,军事斗争的政治性、政策性、敏感性显著增强。我军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坚持党指挥枪是人民军队的方向所在、力量所在、优势所在。历史和现实启示我们,抓军队建设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筹划和指导战争必须深刻认识战争的政治属性,把战争问题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目标下来把握,把军事斗争作为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来运筹。新时代人民军队坚持政治引领,就是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从政治高度思考和处理军事问题,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永远做人民子弟兵。

  坚持以武止戈。习主席通过对古今中外战争与和平规律的总结,特别是近代以后我国遭受列强战争蹂躏的历史教训,深刻指出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当前,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阴霾不散,实力政治、丛林法则依然大行其道,我国安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大。天下并不太平,和平需要保卫,面对可能强加到我们头上的战争,必须用敌人听得懂的语言同他们对话,用胜利赢得和平、赢得尊重。新时代人民军队坚持以武止戈,就是要对可能发生的战争风险始终保持战略清醒,随时准备打仗,立足现有条件打仗,不打无准备无把握之仗,有力慑止战争,坚决打赢战争。

  坚持积极进取。习主席强调,军事领域是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积极进取才能掌握先机和主动。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军事革命日新月异,战争制胜观念、制胜要素、制胜方式都在发生重大变化,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愈发凸显。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这些年,我们增强军事战略指导的进取性和主动性,丰富完善积极防御战略思想的内涵,调整优化军事战略布局,塑造于我有利的战略态势;加快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加大军事智能化发展力度,为赢得发展优势创造良好条件。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国家安全的高风险期,也是我军跨越式发展的关键窗口期,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新时代人民军队坚持积极进取,就是要坚持以我为主,从实际出发,充分发挥自觉能动性,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善于下先手棋、打主动仗,善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力争主动、力避被动,在稳当可靠基础上争取一切可能的胜利。

  坚持统筹兼顾。军事实践充满各种复杂矛盾运动,把握关联性、驾驭复杂性是推动军事发展的基本要求。习主席在领导强军事业中,始终坚持和运用系统观念观察形势、分析问题、推动工作,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放在国家现代化进程中来运筹,在强国复兴全局下形成了强军兴军的战略设计。在推进我军现代化建设上,加强全局统筹、系统抓建、体系治理,既注重牵住牛鼻子,又注重全面建设;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上,扭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任务紧抓不放,把握好各项改革任务的关联性和耦合性;在军事斗争准备上,整体运筹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维护战略全局稳定;等等。这些战略谋划总揽全局、抓纲举要,为我们应对复杂局面、全面推进各项建设提供了科学遵循。新时代人民军队坚持统筹兼顾,就是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统筹军事斗争和其他方面斗争,统筹战建备重大任务,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以协调联动提高综合效能。

  坚持敢打必胜。习主席指出,战争是物质的较量,也是精神的比拼。我军素以能征善战、有强大战斗精神闻名于世,以小米加步枪打败了美式装备的国民党军队,在朝鲜战场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世界头号强敌,演出了一幕幕威武雄壮的战争活剧,创造了一个个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举。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始终是我军血性胆魄的生动写照,过去我们钢少气多,现在钢多了,气要更多,骨头要更硬。这些年,在一系列重大斗争中,广大官兵坚持有理有利有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赤胆忠诚和铮铮铁骨誓死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谱写了荡气回肠的英雄壮歌。胜利的信念是在斗争中取得的,强军事业是在斗争中前进的。新时代人民军队坚持敢打必胜,就是要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敢于战胜一切困难,敢于压倒一切敌人,善于根据斗争目的选择合理斗争方式,把握好斗争的时、度、效,依靠顽强斗争打开新天地。

  更多内容详见:2023年第5期《求是》刊发的钧政文章《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下胜利前进》

  (策划:盛玮 审核:李艳玲)

责编:李明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