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依托头部企业开展以商招商

铁岭依托头部企业开展以商招商——

链式招商加速产业集聚

  本报记者 李 波

  近日,在铁岭调兵山市2023年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投资2亿元的安琪酵母生物发酵饲料绿色制造项目正式启动。这是安琪集团迈向新赛道的一个全新起点,而对调兵山市来说,这已经是生物质原料高值化利用产业链上的“第二落点”。

  6年前,凭借铁岭丰富的玉米资源和铁煤集团煤矸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的蒸汽资源,调兵山市成功对接中央企业,引进国投生物年产3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这一次,又以国投生物能源(铁岭)有限公司生产副产品为资源,引进安琪酵母生物发酵饲料绿色制造项目。未来,调兵山市将继续围绕玉米、玉米秸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按照产业链招商图谱,持续延链补链强链。

  依托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引进头部企业,再围绕这些企业开展“以商招商、以企引企”,延伸产业链,培育产业集群。近年来,铁岭市通过有针对性的培育,多个产业链显现集聚效应。

  依托丰富的玉米资源,吸引国投生物、益海嘉里等头部企业来铁岭投资,前者带来了下游的生物发酵饲料项目,后者续建的榨油厂新增膨化机项目和麦芽糖扩能项目即将投产;依托大豆资源吸引九三集团前来建厂,如今围绕九三集团铁岭大豆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豆粕延伸产业链上的副产品,企业周边已经集聚十几家颇具规模的饲料企业;依托生猪养殖优势,吸引牧原集团前来布点,现在围绕铁岭牧原肉食品有限公司上下游产业开展的招商活动正紧锣密鼓地推进;依托林下参、中草药、梅花鹿等特色资源和良好生态环境,吸引茅台集团前来建厂,共同在健康产业赛道上做大做强。

  为提升发展能级,铁岭市立足农产品精深加工、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等重点产业,主动挖掘与中央企业有产业关联度、能产生共振的项目,精准开展点对点招商。为更好地融入沈阳现代化都市圈的优势产业,铁岭市工信部门梳理出汽车及零部件、新型建筑材料等重点产业链,由市直部门组成招商专班,推动本地企业与沈阳的头部企业形成配套发展格局。

  以发展机遇为“敲门砖”,以商招商成效明显。今年一季度,铁岭市新签约项目195个,签约金额343.9亿元,同比增长169.13%,其中包括61个投资亿元以上具有较强带动能力的项目。

责编:姚晟琦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