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的沈变

  本报记者 金晓玲

  “快吗?我觉得还要更快些,越快越好。”

  4月13日,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特高压套管研发基地内,设备供应商的技术人员正忙着调试智能生产线。听到有人聊到基地建设进展,路过的沈变公司工会主席肖锋特意折返回来说了一句。

  去年4月26日基地铲土开建,今年3月各板块陆续投产。面对这个投资6.4亿元的项目,肖锋说:“这个基地解决的是特高压工程建设中的套管‘卡脖子’难题,早投用就早见效,一天都慢不得!”

  有着电网核心“咽喉”设备之称的套管,一头连着变压器,一头连着高压线。一旦套管出现故障,电网将被阻隔,能量无法输送。但设计难、制造难,导致高端套管技术一直被国外垄断。国内项目需要套管,从订货到发货至少等半年。

  破解“卡脖子”,沈变一路“奔跑”,提速研发。2020年12月,其自主研制的国产±800kV干式直流套管宣告问世,次年12月通过国家级鉴定,产品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同类产品国际领先水平。

  急,因为需求迫切。相关规划显示,“十四五”及未来十年,我国每年至少有40支直流套管的订单。为尽快提升试验和批量化生产能力,巨资投建的基地迅速破土拔节。

  “虽然还未全部投产,但我们即将生产川渝特高压、甘肃张掖变电站扩容等多个国内外工程的套管产品。”生产部部长助理杨磊天天在现场,对基地的每一点成长都了然于心。

  “仅这个试验大厅就有90米长、60米高,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特高压套管试验站。”杨磊的声音里透着自豪,“未来,这里还可对外承接试验项目,成为沈变做强制造业和制造服务业的新力量。”

  春光里,厂区内,基地相关户外工程正紧张施工,数十个变压器产品包装箱等待发运……

  发展无止境,稍慢就可能被超越。沈变不停奔跑、不断向前,为打好新时代“辽沈战役”、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集势聚能。

责编:闫尚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