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确保主题教育成果常态长效

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确保主题教育成果常态长效

——六论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本报评论员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之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这次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强调,要制定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确保常态长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着力从思想根源和制度机制上解决问题,带动全党深查实改,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省委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提出明确要求,要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把主题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从制度入手防止问题反弹。

  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主题教育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要把建章立制和解决问题统一起来,做好制度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又要透过现象看本质,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形成“长久立”的机制,确保制度机制立得住、落得实、行得远。要做到空白缺位的抓紧建立,不全面的尽快完善,注重把日常工作中比较成熟、普遍使用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规定,推动工作流程规范化、创新做法制度化、成熟经验机制化,为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强化制度保障。对反复出现的问题,要注重从制度上找原因,加强源头治理,做好完善机制、建章立制等工作,扎紧制度的“笼子”,不留“暗门”、不开“天窗”,从体制机制上堵住漏洞,防止问题反弹,通过制度性创新成果,把“问题清单”变成“成果清单”。

  要坚持以制度化推进常态化。这次主题教育,要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要把主题教育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通过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持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认识和运用,形成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切实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更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行动、推进事业。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严格制度执行,确保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常态长效,真正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凡事有其要,执其要者事成。”制度建设最能管根本、管长远,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既是成果的体现,更是巩固成果的保障。我们要把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向深入,就必须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确保主题教育成果常态长效,切实提高广大党员、干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本领,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展现更大的担当和作为。


责编:杨 旭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