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不断集聚 引力持续增强

产业不断集聚 引力持续增强

——一季度辽宁经济深观察③

  本报记者 董翰博

  今年以来,沈阳市沈北新区启动全域、全员、全年招商,锚定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中部城市群等重点区域以及德国、法国、日本、韩国等重点国家,着力开展“大招商、招大商”。一季度,沈北新区共完成亿元以上项目签约95个,项目落地44个。

  沈北新区“磁场”之强,是全省招商引资持续向好的一个缩影。全省商务战线贯彻落实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部署要求,搭平台、促对接、谈项目,努力以招商引资工作新成效推动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一季度,全省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836.5亿元,同比增长21.8%,高于省政府工作报告设定目标11.8个百分点。其中,实际到位内资2711.2亿元,同比增长31%;实际使用外资19.2亿美元,规模列全国第八位。

  资本涌动、产业集聚,辽宁引力不断增强。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纵观一季度全省招商引资数据,一个个鲜活的数字和一条条上扬的曲线,传递出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积极动向。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引进内外资的相关数据可以看出,全省招商引资工作呈现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的特点。

  从引进内资看,第二产业到资1388亿元,同比增长62.9%,占全省总额的51.2%,较去年同期提高10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共到资915.7亿元,同比增长64.4%,占全省总额的33.7%,较去年同期提高6.8个百分点。从引进外资看,一季度,全省第二产业实际使用外资16.9亿美元,占全省总额的88%。其中,制造业15亿美元,占全省总额的78.1%。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称,这些数据表明,随着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逐步深入,围绕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以及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我省精准招商的一系列举措正在取得实效。

  “投资仍是辽宁经济增长最重要的支撑。一季度,我省招商引资项目整体呈现规模大、质量优、补短板等特点,有效提高了产业集聚度。”辽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宋帅官说。

  宋帅官表示,下一步,我省招商引资还应聚焦补链、优链、延链、升链、建链,瞄准重点地区、重点产业链、重点企业,继续加大力度实施精准招商,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为落地项目和企业提供保姆式、一对一服务。同时,还应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考评、激励机制,持续传递招商压力,增强招商动力。

  重大项目拉动作用明显

  4月25日,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举行重点招商引资企业座谈会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格林免疫产业基地及中央研究院项目等10个项目完成签约,项目计划投资总额78.5亿元。

  签约企业代表艾美疫苗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兼董事会主席周延说,沈抚示范区重视、关心企业的发展和项目建设,让企业更加坚定信心扎根辽宁。

  近年来,看中沈抚示范区的发展潜力,一批投资额超亿元乃至超十亿元的产业项目争相涌入。一季度,沈抚示范区开复工项目达89个,总投资超过1100亿元,涵盖生命健康、数字经济、新材料等领域。

  如沈抚示范区一样,重大项目成为省内各地招引资金的有力支撑。一季度,全省到资1亿元以上项目507个,到位资金2323.4亿元,同比增长16.9%,占全省总额的81.9%。其中,到资10亿元以上项目37个,到位资金943.7亿元。

  引进来,还要服务好。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我省强力推动项目落地。确定429个亿元以上项目作为2023年全省招商引资重点推进落地项目,签约总额8258.5亿元,截至3月底,已落地项目238个,落地开工率55.5%。优化商务服务员制度和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为省内全部外资企业提供更优服务。我省还将督促各市加强与签约项目企业对接,为重点项目落地提供要素保障,协调解决重点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的各方面问题。同时,对全省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实行全周期动态管理,定期跟踪调度进展情况。

  重点区域投资增长较快

  宣传推介、项目洽谈、签署协议、考察招商……不久前,在以南京、上海为重点的长三角地区,我省招商活动丰富多样,签约项目不断增加,各市签约项目183个,签约额达568.7亿元,这再次表明外界对辽宁的预期正在持续改善,“辽宁引力”正在不断增强。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以芳说,在辽宁能够切身体会到政府对企业的支持、服务,未来会继续加大对辽宁医药产业的投入。

  近年来,我省深耕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辽宁招商引资促进周”已经成为宣传辽宁、吸引投资的重要品牌活动。这三大地区也成为我省重点资金来源地。

  一季度,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作为省外资金主要来源共到资2064.1亿元,同比增长31%,占全省总额的76.1%。其中,京津冀项目574个,到资1005.3亿元,同比增长44.7%;长三角项目360个,到资551.5亿元,同比增长9.1%;珠三角项目216个,到资507.4亿元,同比增长35.4%。到资额前三名的省市分别为北京市、广东省、江苏省,共到资1480.1亿元,同比增长41.9%,占全省总额的54.5%。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面向重点区域,我省全力组织开展招商活动。组织各市赴日本、韩国、德国、新加坡等国家开展招商活动,召开十余场企业对接洽谈会和项目推进会,登门拜会重点企业,推进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等领域重点招商项目90余个,达成意向投资以及外贸订单超过130亿元。

  下一步,我省将搭建更多活动平台,培育更丰富的投资场景。加强同我省驻异地商协会及异地驻我省商协会的紧密联系,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充分发挥商协会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开展经贸对接洽谈活动,推动双方企业对接洽谈。

责编:齐志扬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