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住项目“牛鼻子” 迎来投资“好春景”

牵住项目“牛鼻子” 迎来投资“好春景”

——一季度辽宁经济深观察④

  本报记者 刘 璐 赵婷婷

  扩大有效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是打好打赢新时代“辽沈战役”的重要举措。

  今年一季度,辽宁投资工作亮点频闪。

  看大盘: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9%,高于全国平均增速6.8个百分点,为近年来最高水平。

  看领域:基础设施和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18.6%和8.8%。

  看产业: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投资分别增长12.8%、18.7%、7.4%;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34.8%。

  看区域:12个市投资增速超过全国水平,且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抚顺、本溪增势迅猛,增速分别达52.6%和34.4%;锦州、葫芦岛、阜新、营口、丹东超过20%。沈阳、大连“双核”作用凸显,合计完成投资占全省比重48%。

  “综合去年数据,全省投资正呈现稳步向上、持续向好趋势。”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韩冰判断。

  一条条向上的曲线,“数”说着辽宁潜力,积蓄着振兴动能。

  “量”“质”齐增

  3月20日,2023年辽宁省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动员大会举行。会上,总投资超4700亿元的1816个新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数量、规模、质量均达到历年同期最高水平。现场,许多参会企业代表表示,看好辽宁的投资环境、氛围,更坚定了企业在辽发展的信心、决心。各地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着力为项目建设开通绿色通道,以优质服务保障项目落地。

  新项目掘土动工,续建项目同样开足马力。春天里,辽沈大地处处涌动着项目建设的热潮。今年一季度,全省建设项目8215个,增长13.7%,完成投资增长21.2%。其中,亿元以上建设项目3135个,增长14.4%,完成投资增长27.1%;10亿元以上建设项目382个,增长17.5%,完成投资增长25.8%。

  在不断推进项目增数量、壮体量的同时,我省尤为注重高质量项目的打造,发挥重大工程建设的关键性、引领性作用。

  4月21日,中交营口LNG接收站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施工车辆穿梭往来,一派火热景象。据介绍,该项目于去年10月正式奠基,今年将陆续完成项目建设用地处理、接收站工程储罐桩基施工等事宜,预计2026年上半年投产运行。

  “重大工程建设已成为全省投资和项目工作的总抓手。”韩冰介绍,继去年出台《辽宁省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实施若干重大工程行动方案》后,今年,我省按照发展质量高、产业结构优、投资规模大、示范作用强的标准,优中选优建立若干重大工程本年度300个重点项目清单,总投资1.38万亿元,年度投资2000亿元。截至一季度,300个重大工程项目已开复工191个,完成投资177亿元。

  结构趋优

  产业高质量是经济高质量的基石,而产业结构的优化离不开投资结构的优化。一季度,我省工业、基础设施、房地产投资比重呈双升一降态势。其中,工业投资增长18.5%,占比40.8%,比上年提高5.8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8.6%,占比29.4%,提高0.1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7.9%,占比26.3%,下降5.9个百分点。投资结构更加合理。

  在基础设施方面,我省日前集中开工了560个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达1652亿元。

  4月23日,沈环线满都户大桥跨河主体工程的重要建设节点——跨越辽河流域部分下部结构全部完成。作为全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路网的重要交通枢纽,同时也是沈阳都市圈主要城市交通出口路段,沈环线满都户大桥将于今年年底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将极大方便区域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出行。

  扩大有效投资,一方面要补短板、强弱项,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另一方面还要布局新赛道、培育新优势,为高质量发展打造“远实力”。

  不久前,沈阳亿纬锂能储能与动力电池项目掘土奠基、正式开工。这一投资额100亿元的新能源项目,填补了沈阳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的空白。“亿纬锂能非常高兴加入沈阳的‘4+1’新能源产业发展体系,助力沈阳打造东北地区新能源产业基地,希望我们可以一起在新能源赛道奋发有为!”开工仪式上,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建华表达期待。

  亿纬锂能项目落地,是我省壮大新动能投资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省科技创新领域投资高位运行,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4.8%。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3.3%,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78.3%。“茁壮成长的科技型企业已成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韩冰表示。

  服务升级

  经济发展,项目为王。但项目不是等来的、要来的,而是谋来的、争来的。提升各级领导干部抓项目的能力,对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尤为重要。

  年初以来,省发展改革委组织15个省直厅局,围绕项目谋划、审批,中央资金申报、争取等热点领域、最新政策,聚焦经典案例、薄弱环节,面向14个市、100多个县(市)区及相关部门基层单位开展课程培训,帮助各地区、各部门在项目谋划中吃透政策、提升站位、创新理念、找准路径。

  谋划项目是本职,服务项目是本分。我省坚持服务围着项目转,做好债券、金融、土地、能耗、环评等要素保障,为项目建设提供全过程服务,以优质服务保障项目落地。建立健全服务企业“快速通道”和解决问题“绿色通道”,实行“问题收集、交办督办、限时办结、清零销号”的闭环式办理机制。同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主动走进企业、走进工地,倾听企业项目建设中的诉求,做到“办公现场在一线、协调服务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以优质服务促进项目建设。

  今后,我省还将在项目谋划、建设、保障等方面进一步发力,树牢大抓项目鲜明导向,浓厚大抓项目、抓高质量项目的氛围,推动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各项任务顺利实施。

  “我们要加大各类中央资金争取力度,完善金融机构和重点项目常态化对接工作机制,努力解决项目‘融资难’问题。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领域项目建设,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契机,持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韩冰表示,同时继续扩大招商引资,吸引更多客商考察辽宁、投资辽宁、扎根辽宁,形成更多投资量、实物量,实现由“开门红”到“全年红”,再到“全面红”。

责编:栾溪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