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档期“塌房” 全网喊“退票”

  在春节档后,电影市场迎来了西方情人节档期。2月14日当天,有三部爱情电影登场,其中单《十年一品温如言》一片就收获了超一亿票房,但在网络上却全是“骗钱”“退票”的愤怒之音,其他两部爱情新片的口碑也让人一言难尽。而在2月14日过后,几部爱情片的票房迅速回落,情人节档期又一次“塌房”了。

  新片被骂上热搜

  2月14日,共有《十年一品温如言》《不要忘记我爱你》《好想去你的世界爱你》3部爱情题材影片上映。其中《十年一品温如言》在首映当日,就拿下了1.42亿票房,《好想去你的世界爱你》和《不要忘记我爱你》则分别拿到了7134万与4689万票房。

  在《十年一品温如言》登顶当日票房榜冠军之时,它同时也被骂上了热搜榜一。在几乎被冬奥会话题包揽的微博热搜榜上,这部影片能以此种方式登上榜一,足以见得观众对它的不满与愤怒。在豆瓣的评论区记者看到,几乎一水的“退票”“骗钱”差评:“现在的电影真有意思,明明可以直接抢钱,非要请你看电影”“旁边的情侣们,半个小时都跑了”“除了片名和人名,和原著有什么关系”“这剧本跟网站自己生成的一样”……

  和另外两部爱情电影相比,《十年一品温如言》能够在票房上占据如此大的优势,与其原著IP的热度不无关系。豆瓣开分后,该片直接跌到了2.8分,这个分数很有可能让它成为年度最烂影片。

  而《不要忘记我爱你》和《好想去你的世界爱你》两部影片,虽然从口碑上看比《十年一品温如言》好一点,但应该也难过及格线。

  国产爱情片通病不少

  情人节档期也曾经是热门档期,但近几年随着爱情电影的弱势,情人节档期的热度也逐年下降。记者查询了最近几年的该档期票房,从2019年到2021年,情人节档期的票房要么就是直接被忽略,要么就是靠春节档电影在支撑。

  拿最近两年的情人节档期数据对比,2021年情人节当日票房总收入是14.72亿元,但这些票房都是《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等春节档电影撑起来的。2022年情人节当天的票房总收入为5.27亿,档期内有三部爱情电影,共拿到了近2.5亿票房。由此可见,爱情电影仍是情人节档期的“刚需”。沈阳院线方面的张先生也表示,虽然和其他热门档期不能比,但情人节还是有不少年轻观众走进影院,选择看部爱情片。

  不得不说,最近几年爱情题材似乎成了国产电影里的老大难,尤其是主打年轻人市场的青春爱情片,过度依靠IP热度、剧本打磨不用心、剧情烂俗、演员阵容缺少“演技派”……这些似乎成了它们的通病。不少制片方也是带着爱情片投资少、赚快钱的目的,这些都是导致国产爱情电影难出精品的原因。

  辽沈晚报记者 张铂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