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哪儿跌倒就在哪儿站起来”

  滑行、腾空、转体、落地……难度系数“4.425”的动作一气呵成,最为重要的是平稳落地!15日晚,我省冰雪健儿贾宗洋出战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资格赛,他凭借第一跳得到的125.67分排名第二位,直接晋级16日晚的决赛。其队友齐广璞以127.88分排名第一,晋级决赛。

  14日,我省运动员徐梦桃获得了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金牌,实现了我国几代女将在此项目上的重大突破。相比于女子项目,我省运动员韩晓鹏早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空中技巧项目上就荣膺冠军。这是我国运动员在冬奥会自由式滑雪项目及雪上项目上的第一金。此后,我省选手刘宗庆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获得男子项目铜牌,贾宗洋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分别获得铜牌、银牌。

  毫无疑问,贾宗洋正是继韩晓鹏之后,距离该项目金牌最近的中国男子运动员。贾宗洋也因此出战了10日的混合团体项目比赛。遗憾的是,他在决赛中出现重大失误,中国队也因此无缘金牌。

  贾宗洋今天勇敢地出现在了赛场上,并且他的第一跳相当完美。赛后,他兴奋地振臂高呼。其实,贾宗洋之前就曾向记者表示:“在哪儿跌倒就在哪儿站起来。”

  1991年出生的贾宗洋,已是我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的一位老将。这是他第四次征战冬奥会。2018年平昌冬奥会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贾宗洋以落后冠军0.46分的微弱差距摘得银牌。赛后,贾宗洋对这个成绩感到十分遗憾,他当时的目标就是冠军。

  受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特点制约,贾宗洋近20年来的训练、比赛异常艰苦,用他自己的话说,“早已一身伤病”。站在平昌冬奥会赛场的贾宗洋,双腿已经植入22颗钢钉。近4年,他一直在坚持,期待在北京冬奥会上圆梦。

  16日晚,相信贾宗洋同样能够获得突破,圆梦冬奥赛场。但需提及的是,该项目男子比赛的竞争激烈程度要远超女子项目,贾宗洋及齐广璞的主要对手来自美国、瑞士、俄罗斯等。相比较而言,贾宗洋及齐广璞在动作难度上稍有吃亏,但动作连贯性、稳定性则是他们冲击金牌的最大砝码。

  本报记者 朱才威 15日电自张家口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