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翊鸣单板滑雪大跳台夺冠 我国年龄最小冬奥冠军诞生

  苏翊鸣在比赛中。新华社供片

  元宵佳节,捷报频传。

  2月15日,单板滑雪大跳台男子项目决赛在首钢滑雪大跳台进行。将满18岁的中国小将苏翊鸣技压群雄,继坡面障碍技巧摘银后,在大跳台项目中获得金牌。这是我国选手首次参加冬奥会该项目比赛。苏翊鸣成为我国年龄最小的冬奥会冠军。

  这是本届冬奥会我国代表团赢得的第6金、第12枚奖牌,已经创下我国冰雪健儿征战冬奥会的历史最佳成绩!

  苏翊鸣夺冠 看似容易其实不易

  72天前,苏翊鸣成为中国首位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冠军;8天前,他收获了个人首枚冬奥奖牌;昨天,他在一众高手中跳出资格赛单跳最好成绩,今天他是全部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小的一位,他再次踏上追逐个人冬奥首金的征程。

  决赛前两跳,苏翊鸣先以外转1800度得89.50分,位列第二;后以内转1800度抓板动作拿下93分,跃居第一。第三跳,苏翊鸣说他准备使用全球第一难度动作“1980”冲击金牌,结果没跳就夺冠了……

  就这样,还差3天年满18岁的苏翊鸣,获得了他的首枚冬奥会金牌,成为我国首个单板滑雪奥运冠军,同时也是我国冬奥会历史上夺金年龄最小的选手!

  “这也太容易了!”或许很多人都会这样认为。看似简单,实则不易。其实,很多人在赛后都没有看到:苏翊鸣掩面而泣、仰天痛哭的场景,唯有他的日本籍教练佐藤默默地安慰他。被誉为“单板滑雪教父”的佐藤,对苏翊鸣的训练要求相当严厉:一天6个小时,专盯着一个高难动作来练。一星期蹬破4块滑雪板那是常有的事。4年如一日,在此魔鬼训练下,苏翊鸣才获得了今天的成就。

  “拼尽自己的全力,这句话说着容易,现在想想,过程确实挺难的。”谈及近年来的滑雪经历,苏翊鸣赛后有感而发,“从小到大滑雪受了不少伤,尤其是最近4年,学习新的动作,需要从心理上去克服紧张、恐惧。但我始终坚信自己,也是在为自己的目标前进,我觉得终究有一天会得到好的结果。从今天来看,所有的努力都没有白费。”

  苏翊鸣说,今天的这枚金牌是他从小到大最大的一个梦想,也是他18岁的生日礼物。接下来,他会很好地平衡滑雪与演戏之间的关系,为祖国赢得更多的世界冠军、冬奥会冠军。

  6金12奖牌创历史最佳 中国健儿还有多个夺金点

  苏翊鸣的这枚金牌,不仅使他自己一鸣惊人、一飞冲天,还使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金牌数达到6枚、奖牌数增至12枚。截至目前,中国代表团本届冬奥会获得6金4银2铜,共12枚奖牌,金牌数和奖牌数均创历史新高。此前中国代表团的最佳战绩是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5金2银4铜。

  “没想到我获得的这枚金牌,对我国代表团这么重要。太意外了,也非常非常高兴。”苏翊鸣赛后直言,“获得这枚金牌,我要感谢家人、教练及我背后的整个团队,更要感谢祖国,没有祖国的强大,就没有我国冰雪运动的蒸蒸日上,没有国家举办北京冬奥会,就没有我的今天,没有这枚金牌!”

  15日战罢,北京冬奥会还剩5个比赛日。中国体育代表团还手握5个左右夺金点,有望获得1至2枚金牌,继续在冬奥赛场创造佳绩。比如,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男队将冲击男子个人项目金牌,16日进行决赛;谷爱凌将出战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比赛,夺冠概率较高;宁忠岩的速度滑冰男子1000米,也有望冲击金牌;韩聪/隋文静的花样滑冰双人滑,夺金概率外界预测超过50%。

  此外,在短道速滑项目上,中国选手在男子5000米接力、女子1500米比赛中将全力拼争最好成绩。

  本报记者 朱才威 15日电自张家口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