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辽宁老将贾宗洋4战冬奥拼下2银1铜

  北京时间2月16日,在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男子组比赛中,31岁的抚顺老将贾宗洋在第二跳中出现失误,没能晋级到最终轮的争夺。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第六名、2014年索契冬奥会铜牌、2018年平昌冬奥会银牌,加上2022年北京冬奥会混合团体银牌,贾宗洋在四届冬奥会中一共取得了2枚银牌和1枚铜牌。

  又一个四年,对抗伤病与年龄等一系列困难,贾宗洋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在自己的第四届冬奥会比赛中所展现出的拼搏精神,感动了无数人。

  本届冬奥会对于贾宗洋来说,经历了很残酷的考验。在此前2月10日进行的混合团体赛中,贾宗洋在第二跳落地时出现重大失误,下意识地做了个前滚翻动作。从赛道上滑下来后,他的眼里就充满了懊悔与自责。好在,这位老将顽强地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在2月15日,空中技巧男子组的资格赛表现不俗,晋级决赛。虽然没能在个人赛中最终站上领奖台,但是贾宗洋带伤拼搏,对这项运动的热爱与坚持,传递出的精神力量都值得为他点赞。

  2块钢板+22颗钢钉

  打入腿内也没放弃

  因为父亲贾同才酷爱体育,启蒙了贾宗洋的运动之路。在贾宗洋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发现了他的运动天赋,不到5岁的贾宗洋就被父亲送到抚顺市体校体操队学习,每周训练3到5天,每天下午训练,幼儿园一放学就送去体校训练。难能可贵的是,贾宗洋虽然年纪小,从来没有过一次迟到、早退和缺席。7岁的时候,贾宗洋到沈阳体育学院开始体操训练,11岁时改练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贾宗洋第一次站在跳台上是11岁,到今年31岁正好是20年。

  老将的坚守不易,每一次跳跃背后的付出都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备战奥运会,贾宗洋最大的困难来自伤病。

  2015年的一次训练中,贾宗洋发生意外,双腿胫骨粉碎性骨折、腓骨断裂、内侧踝关节断裂。三次手术,腿部嵌入2块钢板和22颗钢钉的X光片触目惊心。2016年,贾宗洋取钢钉和钢板的时候,只取出了21根钢钉,因为1根钢钉螺丝太紧,需要对骨头进行扩张才能取出来,但这将让贾宗洋再休养一段时间。为了能尽快重返赛场,他就带着这根钢钉开始恢复训练,也因此有了“钢铁侠”的称号。

  这样严重的伤病,通常意味着运动员的职业生涯将就此终结,不过贾宗洋还是挺了过来。2017年年初,贾宗洋正式归队进行训练。为了赶上队友,他在训练中成了最努力的那个人,流了许多汗水,瘦了整整十斤。平昌冬奥会之后,贾宗洋又一次开始了治疗、康复、恢复、训练、备战比赛的节奏,这其中艰辛只有他自己知道。

  贾同才佩服儿子的坚韧,“他从小训练就非常自律,特别省心,这么多年来无论多苦、多累,从来都没有放弃过。”

  辽沈晚报记者 王冠楠

  沈体教练:贾宗洋是真的热爱这项运动

  “我是看着他长大的,原来在我们沈阳体育学院老校区的体操馆,小小的贾宗洋在体操班里训练,当时我对他的印象就很深。” 沈体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教练吴志海说,那时候贾宗洋只有七八岁的样子。“我带着我的空中技巧的第一批队员的时候,每次训练经过他们的时候,他都会用羡慕的目光看着这些哥哥姐姐。”吴志海记忆里,贾宗洋从小就是大眼睛、双眼皮,特别帅气。

  “后来他一点点长大,确实是喜欢这个项目,来到了我们队中。” 吴志海告诉记者,贾宗洋从小很幽默,刚开始的时候,队里只有他一个男孩,其他五六个都是女孩,那时候特别有意思。

  吴志海教练还给记者讲了一件贾宗洋小时候的趣事。空中技巧项目需要蹦床训练来辅助,贾宗洋刚进队训练的时候,因为训练条件有限,蹦床少,所以队员们只能轮流排队,一个跳完才能下一个。“每次贾宗洋到了蹦床上,就一直跳啊跳,不舍得下来,有时候就给别的小队员急得直喊他。” 吴志海说,贾宗洋从小这股不知疲倦劲儿,一看就知道他特别喜欢这个运动项目。

  “他一直都是同龄队员中特别突出的,训练踏踏实实,特别热爱这个项目。” 吴志海说,他为爱徒感到骄傲。辽沈晚报记者 王冠楠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