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员出发前为啥扇风

  专家介绍:郭心心,温哥华冬奥会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铜牌得主,沈阳体育学院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教练。

  齐广璞在16日所获的金牌,让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创造了冬奥会历史上的最佳成绩,作为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曾经的一员,我也感到非常高兴。

  祝贺齐广璞夺冠的同时,我也为贾宗洋感到惋惜。按照外界理解,此前贾宗洋已经在冬奥会赛场收获一银一铜,他应该非常想拿这枚金牌,会非常紧张。但决赛一开始,我感觉老贾的状态还是很放松的,最后落地出现失误导致无缘前六有点可惜。

  这里多说一句,很多人问我:贾宗洋出发前一直在扇风,这是为什么?我的回答是:那个时候,运动员有一定的紧张情绪,伴随体温的上升,眼镜上会上雾,需要让雾快速消散。不只贾宗洋,参加这个项目比赛的很多运动员都会在出发前扇风,都是这个原因。

  另一方面,运动员也是用这种方式为自己减压。毕竟心理再强大的选手,说一点不紧张也是不可能的。没有亲身经历,是无法体会到那个时候多么紧张。但对于运动员来说,不管现场观众怎么喊叫,怎么欢呼,都必须让自己冷静下来,专注于自己即将完成的动作。从起滑点出发的那一刻开始,紧张就已经“回家睡觉”去了,脑子里只有比赛动作。

  决赛中,齐广璞表现得非常出色。决赛第二轮一跳定胜负,无论谁都要放手一搏,大家都有5.0的难度储备,比的就是谁更冷静,谁的心态更平稳。某种程度上说,运动员是在和自己比赛。与徐梦桃一样,齐广璞在决胜轮战胜了自己,这枚金牌实至名归。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