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届冬奥会4次进决赛3次站上领奖台 贾宗洋:有遗憾不悲伤

2月16日,中国选手贾宗洋在比赛后。新华社供片

  自己无缘决赛,有遗憾;队友获得冠军,他非常激动,为此流下泪水……16日晚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男子个人项目决赛,对第四次出战冬奥会的我省名将贾宗洋来说,充满了戏剧性。走下赛场,面对记者,听听他怎么说——

  记者:决赛第一轮在赛场摔倒,无缘争夺奖牌,有遗憾吗?

  贾宗洋:肯定会有遗憾,一切终将过去,我能挺得住。其实,队友齐广璞获得冠军,更令我高兴,可谓一扫阴霾,他终于在冬奥赛场圆梦了。

  记者:今天失误后,全场观众,甚至在场的所有人都为你鼓掌。对此你怎么看?

  贾宗洋:我很欣慰。真是因为这一点,我忍住了悲伤的泪水。感谢大家,感谢所有人,也感谢我的对手们。大家都很包容,谢谢对我的支持、理解与宽容。我这4年的努力拼搏就这样结束了,不得不承认有遗憾,但也是收获满满。

  记者:因失误无缘决赛第二轮,你没有落泪。但我们都看到了,齐广璞夺冠的那一刻,你使劲鼓掌,甚至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为什么?

  贾宗洋:我和广璞的兄弟感情、队友情谊,外界不会懂。过去20年,我们俩在一起的时间比跟父母在一起的时间长得多,我们一同参加了4届奥运会。在奥运赛场,前三届我得到1枚银牌、1枚铜牌,他却始终无缘领奖台。要知道,他在2013年世锦赛上就跳出了难度系数高达5.0的“天际动作”——向后翻腾3周加转体1800度。他可是第一个完成5.0动作的人。现在,他终于成功了,我当然替他高兴。这种感觉、感情,外界是体会不到的。

  记者:齐广璞最后一跳前,你们有交流吗?说了点儿什么?

  贾宗洋:当然有啊,给他加油,提醒他处理好细节,放平心态,正常发挥呗。

  记者:在你和齐广璞身后,年轻队员似乎成长得比较慢?

  贾宗洋:不是这样的。事实上,我们队内的年轻队员进步非常快,水平都很高,他们只是在资格赛中发挥一般,相信他们的表现会越来越好。我们是一支冠军队伍,在这样的队内氛围下,年轻队员的未来值得期待。

  记者:从事这样一项偶然性非常大的运动,除了成绩外,你的最大收获是什么?

  贾宗洋:20年训练、比赛,作为一名运动员,我能够4次出战冬奥会,4次打进决赛、3次站上领奖台,我是幸运的,也是成功的。

  在这一过程中,我也体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我想,这就是我的最大收获。

  记者:接下来有何打算?会选择退役吗?

  贾宗洋:目前没有考虑退役的事情。还是要好好地休息一下,先处理一下伤病。

  本报记者 朱才威 16日电自张家口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