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手一搏 齐广璞冬奥圆梦

2月16日,中国选手齐广璞在比赛中。 新华社供片

  16日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男子决赛第二轮在齐广璞等6名队员之间进行,一跳定胜负。我省名将贾宗洋前两跳过后排名第七,无缘角逐奖牌。

  放手一搏,纵身一跃……我国运动员齐广璞祭出自己的“5.0”版本超高难度动作,赛场周围的观众都屏住了呼吸,随着齐广璞平稳落地,大家都在静静地等待打分——129.00分!最终,齐广璞凭此一跳获得冠军,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第七枚金牌!

  并不意外,6名参加决赛第二轮选手中的5人选择了难度系数5.0的世界最高难度动作,为了冠军,大家都拼了。强中自有强中手,齐广璞以近乎完美的动作锁定金牌。四战冬奥,始终坚持,今晚齐广璞终于成功圆梦!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受天气、地形、场地等多种因素影响,比的是运动员的动作难度、临场发挥和心理素质。尤其是比赛的决赛阶段,每一轮都是一跳决定胜负,需要运动员拥有强大的抗压能力。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是一种挑战极限的项目,我每一次站在起点,都是一次心理上的闯关,跳得越多会越害怕。但这个项目教会了我如何在困境下保持一颗平常心,即使在害怕或慌张的时刻,也能冷静地思考。”齐广璞在赛后说。

  的确,齐广璞在北京冬奥会赛场展现出足够的冷静——在混合团体赛及单项赛中共6次出发(团体赛2次、单项资格赛1次、单项决赛3次),均成功地完成动作,是中国队的“定海神针”。他也因此收获了1枚金牌和1枚银牌。

  北京冬奥会是齐广璞第四次征战冬奥会。作为在该项目荣获世锦赛、世界杯奖牌和金牌数均最多的中国男子运动员,齐广璞在此前3届冬奥会上表现不佳,没有奖牌入账。

  “我就差一枚冬奥会金牌。”15日晚资格赛后,齐广璞这样对记者说。他的眼神中充满了自信。

  16日晚得偿所愿后,齐广璞表示:“这16年太不容易了,也是因为前几届冬奥会的遗憾,本次冬奥会我更要全力以赴,放手一搏。”

  “在世锦赛、世界杯上,我都很好地完成过难度系数为5.0的动作,之前在3届冬奥会上却全部失败。今天,我无论如何都要义无反顾地把难度系数为5.0的动作跳出来,不管成功、失败。”齐广璞说。

  北京冬奥会,会不会是齐广璞的最后一届冬奥会?“我觉得我的第四届冬奥会不一定是终点,也可能是一个转折点,还要看自己的身体情况和意愿。我在这个项目的发展中还能起到什么作用?能不能推动这个项目更好地发展?这些都是我需要考虑的问题。”齐广璞如是回答。

  本报记者 朱才威 16日电自张家口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