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铁人”一人参加六项赛事 程方明堪称中国冬奥军团“劳模”

  

  2月18日,中国选手程方明在比赛中。新华社供片

  在北京冬奥会赛场,谁是我国参赛项目最多的男运动员?辽宁运动员程方明!他一人出战冬季两项6个项目的比赛。

  2月18日,冬季两项男子15公里集体出发的比赛在国家冬季两项中心进行。最终,程方明以44分26秒8的成绩排名第30位。在该项目的冬奥会历史上,首次有了中国队的成绩排名。

  这场比赛,是程方明在北京冬奥会赛场的第6项比赛,也是最后一项比赛。让我们回顾一下程方明之前的参赛轨迹:2月5日,程方明携手队友出战冬季两项混合接力4×6公里比赛。这也是中国队历史上首次参加该项目比赛,程方明最终获得第15名。

  2月8日,程方明参加男子20公里个人比赛,在92名参赛运动员中名列第69位。

  2月12日,程方明出战男子10公里个人比赛,获得第32名。

  2月13日,程方明参加男子12.5公里追逐赛,以43分30秒4的成绩获得第22名,创造我国运动员在冬奥会该项目上的最佳战绩。

  2月15日,程方明携队友出战男子4×7.5公里接力赛,获得第16名。

  14天里,程方明平均两天一赛,要知道,这可是越野滑雪加射击的冬季两项比赛。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冬对记者说:“6项比赛,程方明一共滑71公里,这还不算在射击上的体力消耗,中国体育代表团最苦、最累的参赛选手非程方明莫属。”

  程方明参加的6项比赛,最好成绩为第15名。这更多是因为我国冬季两项这个项目水平不高,在冬奥赛场并不具备竞争力。“程方明参赛就是胜利,就是突破。他在男子15公里集体出发、混合接力4×6公里两个小项填补了我国选手在冬奥会的参赛空白。此外,他还在男子12.5公里追逐赛中创造了我国选手的最好成绩。”王冬说。

  的确,如王冬所说,冬季项目偏“冷”,冬季两项则“更冷”。

  冬季两项在我国尚属小众项目,不过,程方明在圈里颇有名气。2012年1月17日,在首届青年冬奥会上,年仅18岁的程方明在男子冬季两项7.5公里比赛中夺冠,这枚金牌也创造了我国选手在雪上项目中的历史——之前我国选手从未在青年级别的世界大赛上获得冬季两项金牌。

  程方明完成了在北京冬奥会的征程,如何评价自己的发挥?程方明只是简短地表示:“我还可以做得更好。”期待程方明未来做得更好,拼搏的男子汉,最终的成绩不会差!

  本报记者 朱才威 18日电自张家口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