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三个项目都站上领奖台心愿 谷爱凌:成功99%来自努力

  

  上图为2月18日,谷爱凌在颁发纪念品仪式上。 下图为2月18日,谷爱凌在比赛中。 新华社供片

  2月18日,在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决赛中,中国队选手谷爱凌以碾压级表现,毫无悬念地摘取了她在北京冬奥会上的第二枚金牌,这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获得的第八枚金牌。

  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这个项目,谷爱凌是不折不扣的“第一高手”,本赛季她囊括了4站世界杯该项目金牌,她15次参加该项目的世界杯赛事,8次拿到冠军,几乎每次参赛都能站上领奖台。

  在2月18日的首轮比赛中,谷爱凌一出场就是连续两个转体900度的动作,难度极大,整套动作圆满完成,裁判很快打出分数:93.25分。作为首轮唯一得分超过90分的选手,谷爱凌位列第一名。第二轮比赛,谷爱凌获得95.25分,领先第二名5.25分。

  第三轮,由于之前出场的选手均未超过95.25分,谷爱凌提前夺冠!这一刻,谷爱凌激动得哭了,“我为此付出了非常多的努力,今天得到了我梦想中的回报,我非常激动。从开幕式到现在我训练、比赛没停,今天比完最后一项,觉得特别不可思议。这是我生活至今最紧凑的两三个星期,我的人生也因此改变,能够站在这里我非常自豪!”

  自豪之余,谷爱凌解释,由于比赛的时候风很大,出于安全考虑,她做动作时只拿出了60%的难度。

  由于提前锁定冠军,谷爱凌在第三轮随意做了几个动作就直接滑到等分区。这样的做法让很多记者很好奇,毕竟在过去两年中,谷爱凌从未在已经确定胜利的情况下采取这样的滑法。

  “以前我即使知道自己已经获胜,也会继续挑战自己,但这一次我不想展示自己多强,而是想让大家知道这项运动多有趣儿,当然也和天气有关系。”谷爱凌向记者表示,“我选择了一些搞笑的动作,就像我现在戴的这顶帽子一样,滑雪是一件特别有意思的事情,我戴上它是让大家觉得真好玩、真可爱,这就是我对滑雪的感觉。”

  首次参加冬奥会就收获2金1银的谷爱凌,已经创下了多项纪录:首位在单届冬奥会独得3枚奖牌的自由式滑雪选手、最年轻的获得3枚冬奥会奖牌的运动员、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项目最年轻的冬奥奖牌获得者、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项目首位在冬奥会夺冠的时任世界冠军、自由式滑雪史上首位在同一个项目中问鼎“冬奥会+世锦赛+‘X Games’+世界杯赛季总冠军”的女运动员……

  需提及的是,谷爱凌只有18岁,是人们眼中的天才少女。不过,对于天才一说,谷爱凌始终表示反对。她认为,自己成功的因素中,天赋最多占1%,其他99%都来自自己的努力。

  “我其实不知道自己有没有天赋,即便有也肯定非常小。我觉得天赋只是在最开始滑雪时起作用,有可能让你学习滑雪的速度比别人快一点,但当你开始练习如此有难度的动作时、当你必须去健身房开始训练时、当你必须进行心理建设时,这都是努力,99%都是努力。”谷爱凌特意强调,她真的把所有可做的东西全部做了。

  除了努力,谷爱凌还和记者们分享了一个成功的小秘诀:“泡澡、弹钢琴、写日记。想一遍明天要做的事,睡前45分钟不碰手机。”

  在结束采访之后,谷爱凌的心已经飞到家人和食物上,“我已经等不及要见到妈妈和姥姥,她们在等着我吃涮羊肉……”

  本报记者 朱才威 18日电自张家口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