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评分过8 全年龄层追剧 你被《人世间》整哭了多少次?

  1月28日开播的《人世间》,下周即将迎来收官,这部现实题材大剧几乎让全年龄层观众“上头”,豆瓣开分之后拿到了8.1的高评分。在最新剧情中,“周楠的意外离世”让观众又哭到了热搜上。可以说,自《人世间》开播起,从60后到00后,追剧观众已经哭了数不清的次数,导演李路透露,泪点还算比较高的自己在拍摄时也在监视器前哭了好几次。《人世间》让现实题材剧又一次成功“破圈”。

  《人世间》“破圈”

  追剧大军从60后到00后

  《人世间》改编自梁晓声同名小说,以居住在东北某城市的周姓人家三代人的视角,描绘了十几位平民子弟在近50年时间内所经历的跌宕起伏的人生,剧情横跨50年,从1969年写到2016年。

  虽然对很多更年轻的观众来说,《人世间》主要的时代背景他们并没有经历过,粮票、布票这些对他们来说也相当遥远,但这并不影响他们真情实感地爱上这部剧。不少00后网友直言,自己还会拉着爸爸妈妈一起看。

  其实在《人世间》播出前,导演李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答最多的问题就是“如何吸引年轻观众”“有没有担心年轻观众因为时代离他们太远而不易接受”,对此李路的回答是“从未考虑过这个问题”,他认为,片子做到足够吸引人,自然没有年龄阶级,“只要有年龄段不看,说明你没有真正破圈。不要低估年轻人,哪一代差过了?我们从来没有开策划会说这个戏争取多少年轻观众。”

  《人世间》不仅展现大时代的变迁,剧中关于家庭戏份,也引发了观众共鸣。周家父母的相濡以沫、秉昆和郑娟的互相扶持让人落泪,周蓉的自私、冯化成的虚伪让人气得想砸电视,而周楠对于生父养父的态度、冯玥与父母关系的疏远,也让观众热议。

  李路表示,在编剧方面,找来王海鸰,也考虑到她之前几部电视剧《牵手》《中国式离婚》都是以情感见长,可以把原小说里面缺少的这些东西做一些补充。王海鸰被观众视为“中国婚姻家庭第一写手”,从《人世间》播出后的反馈来看,这次编剧的选择相当成功。

  数次“哭”上热搜

  导演称要发自内心感动不煽情

  从《人世间》开播到现在,这部剧好几次因为“哭”登上了热搜,几乎全年龄层的观众,都被这部剧刺中泪点。在一些短视频平台,甚至还有更小的十几岁小观众抱着纸巾盒哭着追剧。

  几天之前,观众才因为“周家父母去世”哭肿眼睛,前日,剧情讲到“周楠意外离世”,观众又哭惨了,不少人在网上说:“放过楠楠不行吗”“哭死我了,编剧你给我出来,改改结局不行嘛”“《人世间》也太苦了,赚了我多少眼泪”“别说秉昆和郑娟,连我都崩溃了”……导演李路透露,在拍摄时,自己在监视器前也哭了好几次。“我算泪点比较高的人,第三方视点来拍戏的,但是也好几次情不自禁抹眼泪,现场静默状态好多次,没人说话了。”

  但李路也表示,作为主要创作人员,他不希望拿哭跟悲伤来衡量这部剧,“有时候悲伤了我们反倒音乐上做调整,不要太悲。在制作上,不以谁谁感动得痛哭流涕来衡量这部剧的好坏,那是低端的,发自内心的感动是要有的,但是不去煽这个情。确实是写了50年的生老病死,悲欢离合,尤其在当年交通、通讯都不是那么发达的情况下,人跟人之间的感情和现在还有点差异,现在一个楼的邻居可能都不认识,当年小群落的都是亲得不能再亲了,不太一样。”

  虽然催泪能力强,但《人世间》却也有很多让人感觉温暖的地方,在创作剧本时,这也是创作团队给《人世间》定的底色,“温暖是我们社会所必需的,大家工作、生活都很幸福,看了电视剧之后还是要感觉到生活的希望、勇气和力量。”对于人物命运,电视剧照比原著改动的不多,“基本上还是按照原小说脉络来的,派生出一些人物,删去了一些人物,但大命运的走向还是依据原小说的。”

  最近,在《人世间》热播的同时,该剧被迪士尼买了海外发行权的消息,也让不少观众兴奋。对此李路回应:“《人世间》我们一共拍了六个多月,在拍摄第一个月的时候就被迪士尼预购了海外独家发行权。迪士尼看中《人世间》这部剧我们非常高兴,这对我们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既要关注国内的观众,也要关注这部戏未来在全球播出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能量,会产生什么样的效应。”

  凑齐一帮好演员不容易

  开拍一个月还等辛柏青和宋佳

  《人世间》备受观众认可,也离不开演员的选择。无论主角配角、戏份多少,观众几乎对《人世间》中每一个演员都给予了高度认可,甚至已经有声音出来,今年的白玉兰奖,《人世间》应该是大热门。

  李路用“四梁八柱”来形容《人世间》的主要演员阵容,“四个主演,雷佳音、辛柏青、宋佳、殷桃这四个在哪都是担纲。之前这四梁我都没合作过,我觉得挺出乎意料的,非常优秀,我比他们大,没必要恭维他们,真觉得都是好演员。当时有句话叫演啥像啥,原来不明白,现在用这句话来形容这批演员,就是他们的塑造性。八柱这边也都是很厉害的,萨日娜、宋春丽、于震、丁勇岱都是好演员。”

  凑齐这些演员并不容易,李路说,自己提前一年就到上海去找小宋佳了,“小宋佳和辛柏青是我们开机一个月还没签合同呢,因为柏青的家人住院,这是不可推卸的理由,小宋佳还有另外一部电视剧在找她,最后是那个电视剧没拍。好多东西都是冥冥之中注定的。雷子他们就问我:‘你不着急啊?都没定呢’,我说不着急,都能搞定。”

  关于男主角雷佳音,早在《人世间》刚公布演员阵容时,也有个别书迷认为雷佳音不一定适合演周秉昆,但电视剧亮相后,他的演技让观众再一次刮目相看。李路说,自己看了《长安十二时辰》,觉得雷佳音是演啥像啥,“有好多大腕演了一辈子都是演他自己,永远是出道第一个角色那样,但这个人不是,你看他这几个角色,《功勋》和《长安十二时辰》我都看了,感觉完全是另外一个人,包括这里的周秉昆,这就是塑造人物的能力,这太厉害了。” 辽沈晚报记者 张铂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