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季后赛脱胎换骨 莫兰德展现“遇强则强”特质

  4月20日,辽宁男篮球员莫兰德在比赛中护球。

  本报记者 李 翔

  总决赛第三场,辽宁男篮又一次取得胜利,莫兰德也又一次交出两双数据:17分、16个篮板。进入半决赛以来的6场比赛,莫兰德5场都拿到两双数据,展现出“遇强则强”的特质。

  本赛季加盟辽宁男篮之后,莫兰德迟迟没有找到比赛感觉,既没有与队友产生化学反应,比赛中的兴奋度也不够,这导致他在进攻端的存在感很低,防守端也没有达到预期,甚至出现过得分挂零的尴尬。一度,辽宁男篮“换外援”的传闻甚嚣尘上。对比莫兰德此前两个赛季的表现不难发现,他之所以表现挣扎,除了久疏战阵身体机能尚未恢复之外,也与球队对他的使用有很大关系。

  从常规赛收官阶段开始,辽篮教练组改变了对莫兰德的使用策略,在进攻端给予他一定的出手权,此举成功地“激活”了莫兰德。在进攻端打得开心的同时,莫兰德逐渐显示出防守“大闸”的本色。尤其在与广东队的三场半决赛中,莫兰德在内线限制住对手的突破,成为辽宁男篮能够横扫对手的“胜负手”。

  进入总决赛,由于对手特点的不同,辽宁男篮教练组对莫兰德的使用策略也做出调整,但其“最佳第六人”的地位没有发生动摇。无论是与奥卡福、琼斯还是许钟豪对位,莫兰德都丝毫不落下风。在得分和篮板之外,莫兰德还展示出助攻方面的天赋,首场比赛背后助攻付豪的一球,是足以入选总决赛五佳球的神来之笔。

  本场比赛,莫兰德保持较高的效率,12投8中,16个篮板球中有4个是前场篮板球。第四节,主帅杨鸣把莫兰德和韩德君同时留在场上,这是本赛季第二次如此安排。有韩德君作为搭档,莫兰德更加如鱼得水,辽宁男篮在内线的优势无以复加。在一次进攻回合中,莫兰德和韩德君联手抢下4个进攻篮板,最终由赵继伟投进3分球,这是彻底杀死比赛悬念的一球。

  辽宁男篮能在季后赛迄今为止保持全胜,莫兰德功不可没。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