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视线丨我看到了辽篮的未来

  专家简介:李晓勇,中国著名篮球运动员、教练员,辽宁男篮代表人物。资料片

  主持人:本报记者 李 翔

  赢下本场比赛之后,辽宁男篮已经拿到了CBA的冠军点,非常有希望夺得队史第二座总冠军奖杯。作为辽宁男篮曾经的一员,我为他们感到高兴。

  大比分2∶0领先,只差一场胜利就能触碰到冠军点,可能有人担心辽宁男篮球员的心态会发生微妙变化。尤其是从前两场比赛能够看出,浙江广厦队与辽宁男篮在实力上的差距比较明显,这是否会让辽宁男篮在本场比赛产生轻敌情绪?事实证明这是多虑了,辽宁男篮表现出的成熟让我感到欣慰。从开局阶段球队的传导球就能看出,球员们在享受总决赛。辽宁男篮能保持这样的心态,对手就没有机会了。

  虽然心态比较轻松,但辽宁男篮的小伙子们在比赛中没有放松,这从球队的防守强度能够看出来。辽宁男篮此役得到87分,得分并不高,但他们用高质量、高强度的防守把对手的得分控制在73分,这很了不起。

  在篮球比赛中,进攻会存在投篮手感的问题,出现起伏很正常,但防守的水平应该是稳定的,这考验的是球队的战术执行力,也能体现球员的积极性。本场比赛,辽宁男篮在防守端做得很棒,在巨大的优势面前没有失去防守端的专注,这绝对是总冠军级别的表现。

  比赛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镜头发生在第四节,张镇麟突破到罚球线吸引防守后及时把球传给处于空位的郭艾伦,郭艾伦命中底角三分。实际上,年轻球员在进攻中经常容易犯的错误就是沉迷于单干,不能合理地分享球,而张镇麟恰恰做出了正确的选择,这就是我们说的通过比赛“涨球”。

  其实,无论是张镇麟还是付豪,这次总决赛的经历在他们成长的道路上都非常宝贵,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辽宁男篮的未来。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