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出辽宁体育的精神风貌

  专家简介:梁启东,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主持人:本报记者 朱才威

  2021-2022赛季CBA联赛圆满落下帷幕。辽篮的小伙子们经过大半年的征战,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佳绩,常规赛获得冠军之后,季后赛更是大放异彩,特别是半决赛对广东队、总决赛对广厦队两个“横扫”,之前只有八一队和广东队做到过,队史上第二个总冠军含金量十足,打出了辽宁体育的威风!

  辽宁男篮的小伙子们既取得了运动成绩的丰收,也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赢得了对手的尊重和全国球迷的喜爱——在赛场上,辽篮是文明之师,以赛风好、拼劲足、毅力坚赢得对手、赢得全国球迷的尊敬。

  回望辽篮两次夺冠的征程,感慨良多。辽篮之所以能够赢得总冠军,除了技战术高超,也胜在一种精神,这就是一代代辽篮人薪火相传的拼搏精神。

  为国担当、奉献一直是辽宁体育人的一种觉悟、一种境界。这种觉悟和境界深深融入辽篮队员心中。辽篮球员有着浓烈的家乡情结,要为家乡争得荣誉,给家乡争得冠军。

  辽篮球员身上体现的精神是一种敢于争先、追求卓越的精神。辽宁有着深厚的篮球文化和篮球运动底蕴,无论是竞技比赛还是群众篮球运动,无论是青训体系还是职业团队,辽宁篮球在全国都走在前列。

  当辽篮再次夺冠,我们看到的是几代人的持续奋斗。他们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刻苦训练,在场上顽强拼搏。郭艾伦手上的伤其实很重,但他在总决赛的赛场上一直坚持;再看看其他主力球员,大韩、继伟、晓旭……有的遭受过赛季报销或威胁到职业生涯的严重伤病,但他们没有任何抱怨,没有一个人选择放弃,而是冲锋陷阵,拿下一场又一场胜利。在辽篮身上,我看到了辽宁体育的精神风貌,看到了辽宁三大球振兴的风貌。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