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健身需以普通人为蓝本

  黄岩

  跟着自媒体上的直播健身节目进行锻炼,已成为不少人的“居家健身必修课”。不过,有人上一秒还沉醉在跳操的快感中,下一秒却遗憾地受伤。健身的方式和强度因人而异,直播健身节目受到追捧的同时,也存在无法保证健身效果、有运动损伤风险等问题,这种健身方式,需要适度参与、量力而行。

  直播健身节目火起来,与人们对健康的注重有关。与健康有关的话题,人们都会关注,健身话题很容易引发共鸣。加之现代生活中,人们的时间碎片化,简便易行的健身方式更受青睐,直播健身节目正是从这里入手。从事健身直播的多是专业健身教练,有亲和力、互动性强,在这种氛围下,很多“健身小白”也在好奇心驱使下跟风锻炼。

  避免受伤,大前提是遵循科学的运动方法。直播健身节目中,专业性指导必不可少。如果说健身房里的教练能够在旁边确保参与者的运动安全,那么直播健身节目则要求相关平台、主播多一些风险提示和细致讲解,参与者多一些小心谨慎。直播健身的主播们,不能简单地以自身的身体状况为参考,应当依据观看直播的普通观众的身体状况安排健身内容,既要进行充分拉伸、热身,又要针对不同群体设计动作,科学安排健身动作的幅度、节奏及休息的频率和时间等。如此操作,有助于让更多人根据自身条件参与到运动中来,在安全的前提下体验运动的快乐,进而持之以恒地参加锻炼。

  健身是终生的事情,直播健身节目扩大了参与锻炼的人数,这是其成功之处。运动是件好事,人们在跟随直播节目进行健身的同时,要对运动保持恒心,循序渐进地养成运动习惯,不让运动成为一次“网红跟风”。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