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下赛季面临的严峻挑战 杨鸣期待率领辽篮卫冕

  4月26日,辽宁男篮主教练杨鸣在比赛即将结束时庆祝。

  本报记者 李翔

  “上次夺冠的时候是球员,这次夺冠的时候是教练,虽然身份不同,但享受到的喜悦是同等的,这次甚至比上次更激动。相对而言,上次夺冠我的参与少一些,这次夺冠我作为教练全程参与了整个过程,大家都不容易,最终问鼎总冠军我感到很满足。”夺得本赛季CBA总冠军之后,辽宁男篮主教练杨鸣如是说。

  因率领球队夺冠,杨鸣在CBA历史上留下了属于自己的印记:他是辽宁男篮第一个、CBA联赛第三个以队员和主教练身份都夺得CBA总冠军的人;36岁的杨鸣,成为CBA迄今为止第三年轻的冠军主帅。但要知道,当年王非和阿的江率队夺冠时,带的是中国篮坛的“巨无霸”八一队,因此,杨鸣率队夺冠的难度要更大一些。

  本赛季,辽宁男篮在技战术方面的进步显而易见,进攻中不合理的单打逐渐减少,取而代之的是精彩的团队配合。在防守端,辽宁男篮的战术纪律性不断提升,以前被人们诟病的底角漏人问题已经基本解决。

  细心观察可以看出,在辽宁男篮变得更加强大的同时,杨鸣在教练岗位上完成了蜕变。在走上辽篮主帅位置的两年多里,杨鸣始终保持着谦逊的态度,一旦认定正确方向从不动摇,经历了上赛季总决赛失利的打击也没有消沉,这些都是冠军主帅应该具备的特质。

  杨鸣一向被外界称赞为智商情商“双在线”,本赛季CBA总决赛第四场的最后时刻,他让辽宁男篮上次夺冠的5名主力球员同时登场,就是他智商情商“双在线”的充分体现。杨鸣的高情商,对他处理与球员的关系有很大帮助,这在莫兰德身上表现得尤为明显。

  谁能想到,刚加盟辽宁男篮时被视为“高冷”外援的莫兰德会在季后赛彻底“放飞自我”,用各种方式与主教练及队友互动,完全融入辽篮这个大家庭。如果说杨鸣不是一个好教练,恐怕莫兰德第一个不答应。

  不过,“打江山易,守江山难”,杨鸣和他麾下的辽宁男篮下赛季会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如果说本赛季辽宁男篮是以挑战者的姿态,向11冠王广东队发起冲击,在半决赛击败广东队并最终站在冠军领奖台上,那么下赛季,站在明处的就是辽宁男篮,CBA诸强将细致研究辽宁男篮的战术打法,向辽宁男篮发起强有力的冲击。

  对于辽宁男篮来说,如果裹足不前,只靠“吃老本”,无法完成卫冕总冠军乃至在数年内站在CBA巅峰的目标,这就给辽宁男篮的教练组提出了新课题。目前辽宁男篮正在享受难得的假期,但作为球队的主教练,杨鸣已经在思考球队的规划,力争在下赛季卫冕。阵容补强,战术升级……辽宁男篮会以何种姿态征战新赛季,值得期待。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