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幕战再遇总决赛对手 辽浙交锋内线比拼是关键

  本报记者 李 翔

  经过5个多月的等待,新赛季CBA即将拉开大幕。10月10日19时35分,辽宁男篮将在揭幕战面对上赛季总决赛的对手浙江广厦队。值得一提的是,辽宁男篮已经连续11个赛季取得揭幕战“开门红”,但种种迹象表明,辽宁男篮想要在10日的比赛中延续这个纪录,难度颇大。

  在人们的印象中,辽宁男篮用一场胜利开启新赛季,已经成了“常规操作”。辽宁男篮上一次在揭幕战输球,要追溯到12年前。2010年12月12日,2010-2011赛季首场比赛中,辽篮客场93∶101不敌青岛队,那场比赛也是郭艾伦的CBA首秀。

  此后11个赛季,辽篮在揭幕战无一例外地取得胜利,对手中也不乏强队。2013-2014赛季,辽篮与广厦队在首轮相遇,主场作战的辽宁男篮105∶101力克对手。

  和9年前相比,这两支球队都已经成长为CBA联盟的顶级强队,但如今都面临人员不整的情况。浙江广厦队的大外援威尔哲无法在首战登场,国手胡金秋因为骨折也高挂免战牌。辽宁男篮这边,莫兰德暂时无法归队。此外,张镇麟在训练中崴伤脚踝,缺席了两场季前赛,揭幕战能否登场仍是未知数。

  从过往与浙江广厦队交锋来看,在内线压制住对手是辽宁男篮取胜的关键。以上赛季总决赛为例,在大外援比拼上,莫兰德一人完爆奥卡福和琼斯,再加上胡金秋缺阵,辽宁男篮得以横扫对手。但这次相遇,除了莫兰德不在阵中,朱荣振也租借期满离队,辽宁男篮五号位人员轮转不免捉襟见肘。尽管韩德君在篮下仍然可以保持威慑力,但他毕竟已经35岁,体能和对抗能力的下降在所难免。

  浙江广厦队这边,虽因胡金秋不能登场导致实力受损,但两位老将许钟豪和王庆明足以撑起球队内线,经过总决赛洗礼的赵嘉仁、吴骁等年轻球员成长迅速,一旦他们进入轮换阵容,浙江广厦队内线人员充裕的优势就会凸显。

  从两场季前赛来看,辽宁男篮在内线人员轮转上有些力不从心,这可能成为常规赛第一阶段的软肋,对手会抓住辽宁男篮这一弱点进行攻击。在10日的揭幕战之前,辽篮全队将会领取总冠军戒指,如果不想让一场失利搅扰好心情,辽宁男篮的替补内线就要承担更多责任,争取让球队取得“开门红”的纪录延续下去。

  导视

  今日19时35分

  辽宁VS广厦

  辽宁卫视体育频道直播

校对:李莹

责编: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