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底出征WCBA联赛 辽宁女篮期待重新崛起

  本报记者 李 翔

  今年9月,中国女篮在女篮世界杯杀入决赛,在国内引发热潮。如今,辽宁女篮正在沈阳积极备战,本月底将出征2022-2023赛季WCBA联赛。在接受采访时,主帅韩庆玲直言:“辽宁女篮想要重塑辉煌,必须踏踏实实地深耕青训,培养一批国内一流的好苗子,未来挑起球队的大梁。”

  上赛季,辽宁女篮时隔两年重返WCBA联赛,在常规赛取得第13名的成绩,无缘季后赛。对此,韩庆玲表示:“上赛季因为球队之前两年没有参加WCBA联赛,且几名主力队员备战全运会决赛阶段的三人篮球比赛,全队的训练不系统,全运会后合练了10天就参加WCBA联赛,因此成绩不理想。”

  新赛季辽宁女篮的人员变化不大,仍然以年轻队员为主。韩庆玲介绍,今年有4名18至20岁的青年队队员进入一队,其他队员都参加过去年联赛。球队的核心还是胡玥明、邢金博两位内线老队员,别的位置上都是年轻队员。另外,4名很有实力的队员与其他俱乐部的合同仍未到期,新赛季还无法归队效力。令人遗憾的是,球队的主力控卫陈立姝膝关节十字韧带撕裂刚刚进行手术,将缺席新赛季联赛。

  前不久进行的女篮世界杯关注度很高,韩庆玲带领队员们观看了绝大部分比赛视频。“由此能看出世界女篮的发展趋势,高速度、高对抗已经成为主流。这就要求辽宁女篮的队员们必须跟上这种潮流,可能我们原来打球一板一眼,甚至有些文质彬彬,现在必须做出改变,否则在赛场上就要吃亏。”韩庆玲直言。

  新赛季的CBA联赛判罚尺度全面向FIBA看齐,追求“高质量不宣判”,新赛季的WCBA联赛亦如此,辽宁女篮对此已有准备。前不久,辽宁女篮与新疆女篮进行了一场教学赛,裁判的判罚尺度比原来宽松很多。韩庆玲表示:“我们的队员一开始很不适应强对抗,原来判犯规的球,现在可能不吹了。从CBA联赛的判罚尺度也能看出,只要不是在投篮时的身体对抗,裁判判罚的概率小了很多,所以我们必须尽快适应规则。想要获得好成绩,就必须加强对抗,适应对抗。”

  过去一段时间,辽宁女篮出现了人才断档,最近几年在辽宁男篮的影响下,辽宁打篮球的女孩子越来越多,这让辽宁女篮有了崛起的根基。韩庆玲说:“辽宁有深厚的篮球底蕴,现在女篮的好苗子不少,关键是要选好材,特别是大个子要培养好。希望各方共同努力,培养出一批好苗子,辽宁女篮的重新崛起就指日可待。”

责编:李莹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