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女乒不负众望再次夺冠

  辽宁女乒一路过关斩将,王艺迪立下头功。图为11月5日,王艺迪在比赛中回球。新华社发

  本报记者 李 翔

  11月6日,2022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上演女团决赛,由王艺迪和陈幸同领衔的辽宁女子乒乓球队3∶2力克江苏队,勇夺桂冠。这也是继去年夺得全运会女团金牌之后,辽宁女乒夺得的又一个重量级冠军。

  6日的女团决赛中,辽宁女乒先声夺人,王艺迪3∶2险胜蒯曼,陈幸同同样以3∶2的比分击败石洵瑶,辽宁女乒大比分2∶0领先。但接下来风云突变,闫禹橦1∶3不敌钱天一,陈幸同又0∶3败在蒯曼拍下,双方大比分变成2∶2。关键时刻,王艺迪顶住压力,在前两局战平的情况下放手一搏,3∶1击败石洵瑶,帮助球队最终捧起冠军奖杯。

  辽宁女乒此次夺冠,并不让人意外。去年全运会女团比赛,辽宁女乒就在王艺迪和陈幸同的率领下,在淘汰赛先后击败王曼昱所在的黑龙江队、孙颖莎所在的河北队和陈梦所在的山东队,夺得这枚分量极重的金牌,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全运会金牌让王艺迪和陈幸同迎来破茧成蝶的蜕变,今年辽宁双姝连续出战国际比赛,经受了很好的锻炼,王艺迪世界排名升至第四,陈幸同世界排名升至第七。尽管二人的实力与中国女乒三大主力略有差距,但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上孙颖莎、陈梦、王曼昱处于3支球队中,队内没有与她们实力相当的队友。在5场3胜制的乒乓球团体比赛中,一名选手最多只能打两场,谁也不可能仅凭一己之力帮助球队获胜。事实上,本届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孙颖莎、陈梦和王曼昱都没能带队杀入决赛。

  相比而言,王艺迪和陈幸同虽然单打独斗与中国女乒三大主力略逊一筹,但在团体比赛中,能拥有两名顶级选手就意味着可以形成团体优势,辽宁女乒因此在赛前被视为女团夺冠热门。在决赛中,辽宁女乒也确实表现出经验和整体实力上的优势,尤其是王艺迪非常抢眼。首局比赛,王艺迪在两度落后的情况下将比分扳平,并且在决胜局战成8∶8的情况下连得3分先拔头筹。在陈幸同输球之后,压轴出场的王艺迪又显示出了强大的心理素质,顶住压力为辽宁女乒夺冠立下头功。

  值得一提的是,闫禹橦在11月5日的女团半决赛中收获了个人参加本次全锦赛的首次胜利,同时也以14岁的年纪成为全国冠军,让人们看到了辽宁女乒未来的希望。

责编:栾溪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