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足球应走“技术流”道路

  11月24日,韩国队球员孙兴慜(左)与乌拉圭队球员马丁·卡塞雷斯拼抢。

  本报记者 李 翔

  北京时间11月24日晚,随着韩国队与乌拉圭队0∶0握手言和,所有亚洲球队完成了在本届世界杯的首秀。不算澳大利亚队,亚洲球队在首轮比赛取得了2胜1平2负的成绩,表现相当不错。其中日本队2∶1逆转德国队的比赛,尤其惊艳。

  以往,亚洲球队以弱胜强,一般都会被打上“偶然”“意外”“爆冷”这样的标签,但日本队的这场胜利很有说服力。如果说沙特队2∶1战胜阿根廷队的比赛被定义为世界杯92年历史上最大的冷门——赛前大数据分析显示,沙特队赢球的概率只有8.7%——那么日本队“技术性击倒”德国队,已经不能用“冷门”来形容了。很多球迷相信,即便双方再踢一场,日本队依然可以战胜德国队。

  日本队的成功,为亚洲球队树立了标杆:坚持走技术流路线,在真刀真枪的较量中击败世界强队。身高、体重、体能、爆发力……很多与生俱来的身体指标是亚洲球队无法改变的,但技术上的差距却可以通过后天训练来弥补。足球发展到现在,比的就是在高速的比赛中谁能更好地完成技术动作,日本队的技术流打法正符合这一潮流。

  30年来,日本足坛对技术足球的追求几近偏执,从功利的角度讲,他们也付出了一些代价,比如上届世界杯1/8决赛被比利时队用简单粗暴的方式逆转。但是,日本队从未怀疑过这条道路的正确性,与德国队一战可以清楚地看到,日本队的传控能力在亚洲是独一档的存在,球员的连续一脚出球能力放到欧洲都名列前茅。

  面对欧洲和南美强队时缺乏自信、未战先怯是世界杯上亚洲球队的痼疾。日本队球员镰田大地就直言:日本队在上半场“太尊重德国队了”,抢到球之后球员惧怕传球,没有自信。而小组赛首轮比赛沙特队、日本队能够获胜,就在于自信心的加持。

  日本队的精准传球让德国队有力无处使,沙特队前锋可以凭借个人能力把阿根廷队防线搅得天翻地覆,而韩国队面对两届世界杯冠军得主乌拉圭队时也是毫无惧色,“针尖对麦芒”,这些成功的经验,是亚洲球队在接下来的小组赛乃至未来的其他比赛中都应该继续坚持的。

责编:李莹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