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树斌:整体看亚洲球队有进步

  本报记者 朱才威

  有别于世界杯首轮比赛,亚洲球队在世界杯小组赛第二轮比赛中发挥平稳,有输有赢,亮点不多。对此,辽宁足坛名宿、辽宁沈阳城市俱乐部副总经理兼青训总监李树斌向记者表示:“从整体看,亚洲球队的发挥还是不错的,有惊喜,而且整体上在进步。”

  李树斌所说的惊喜,是指日本队、沙特队分别击败德国队、阿根廷队的比赛,“从这两场比赛来看,沙特队和日本队都已经达到较高的足球水平,他们取胜并不是偶然。在世预赛上沙特队小组第一出线,对阵阿根廷队的比赛中,沙特队的整体防守非常成功,准备非常充分,为数不多的机会队员们也把握住了。”

  被全亚洲寄予厚望的日本队在第二轮比赛中输给了哥斯达黎加队,李树斌直言这确实有些遗憾,但并不算冷门,“我们肯定日本队,更多的是指日本足球找到了正确的发展之路,并且为此坚持不懈。日本足球近年来提升非常快,现在已开始领跑亚洲。连续7届打入世界杯决赛圈,能够战胜德国这样的强队,足以表明日本足球的成功。但也要看到日本队还不是世界强队,该队在世界杯赛场输赢都很正常。”

  剖析日本足球的成功经验,李树斌认为这源于日本足球从球员小时候就开始抓细节,包括技战术、身体和战术执行力等,“日本队坚持走欧美路线,球队中大部分队员在欧洲联赛效力,他们有一套完整的体系。看日本队比赛总会联想到我们,他们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我们还是要一步步、扎扎实实去做。”

  小组赛两轮战罢,6支亚洲球队整体出线形势堪忧。“并不是没有机会,还是要尽力把握机会。”如何把握机会?李树斌仍然拿日本、沙特两队举例子,“虽然日本队和沙特队在场面上不占优势,控球率和射门次数等数据全面落后于对手,不过他们的全队跑动距离与对手不相上下,日本队在高速冲刺距离上领先德国队,这个数据能反映一支球队的水平,以前日本队在速度和冲刺跑上并不强,但是现在这方面已经非常出色了。”

  世界杯赛场上,亚洲球队对阵欧美诸强时,在技战术能力、攻防节奏上显然处于下风,怎么办?李树斌对此表示,亚洲球队一定要准备得更充分、战术更合理、跑动更积极,要做好细节,机会都是拼出来的。

  在4年前的俄罗斯世界杯上,日本队是亚洲唯一一支从小组突围的球队,非洲诸强全军覆没,欧洲出线10支,美洲出线5支。本届世界杯开赛前,欧洲媒体普遍认为,这次亚洲球队只有伊朗队能够晋级16强。李树斌对此认为,晋级16强、甚至走得更远只是衡量亚洲球队整体表现的一个方面,小组赛的整体发挥、包括赢下几场重要比赛同样很重要。

  4年前,李树斌去现场观看了世界杯,并且受邀参加国际足联在英国伦敦召开的世界杯技术总结大会,此行给他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与收获,“德尚、勒夫、范巴斯滕等多位世界名帅参加了大会,我们充分交流,分享了很多先进的足球理念,包括战术打法、临场发挥以及各自的联赛、青训、足球文化等,让我收获颇丰……”


责编:栾溪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