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德国队 学“绣花”说起

  黄 岩

  1∶1战平西班牙队,是对执迷于“学绣花”的德国队敲响的一记警钟。立足于传控和层层推进的德国队,在更擅此道的西班牙队面前,遭受降维打击。德国队最后还是靠“简单粗暴”的中锋战术,千辛万苦才抢走1分。德国队踢得越细腻,越让人怀念该队曾经的铁血和硬朗。

  从缠着绷带不离球场的贝肯鲍尔,到拉动“隆隆战车”的马特乌斯,再到俯身“轰炸”的克林斯曼,传统的德国足球最大的特点是严谨与意志相结合。身材高大的德国球员擅长高举高打,这种打法虽然没有传控足球华丽,但是非常有效。德国队坚韧不拔的气质和奋战到底的决心,在世界赛场上令各支球队畏惧。“足球就是一项11对11,最后德国人取胜的运动”,莱茵克尔这句名言完美诠释了德国的风格。

  事实上,与全攻全守、防守反击等清晰明确的战术理念不同,传控从来没有作为足球比赛的一种完整战术。足球的战术实施要求在控好球、传好球的基础上完成。传控,只是阶段性控制场上局势的一种手段。

  仅靠传控不足以产生进攻威胁,速度与冲击力才是取胜关键。迷恋“绣花”的德国队的确也能形成令人赏心悦目的控球场面,却是以远离对方球门、降低攻防速度、减少冲击力为代价,其结果是,德国队在场上不再有以前那种令人胆寒的威慑力,战绩也随之下滑,令人唏嘘。

  画虎不成反类犬。抛弃自身优势、东施效颦的苦头,巴西队也曾经吃过。邓加执教巴西国家队期间,认为“桑巴足球”早已过时,执拗地为巴西国家队选择一条“硬朗”的道路。他要求球员立足于防守,以严谨甚至呆板的战术模板进行比赛。于是,在邓加的强制性要求下,多名天才球员无缘巴西国家队,新版巴西队不但没有学到欧洲足球的精髓,反而扔掉原本的技术优势。邓加两度执教巴西国家队,都留下一团乱麻。

  尽管曾经四度夺得世界杯,但意大利队近年来对传统的防守反击打法颇为厌倦,也成为传控足球的拥趸。改头换面的意大利队有过去年捧起欧洲杯的高光时刻,但不擅长打恶仗、关键时刻难以一击致命的问题随之暴露,而这方面本是该队的特长。在对传控足球的不懈追求中,意大利队已经连续两届无缘世界杯。

  每支球队都有独特的足球土壤,这块独特的足球土壤又滋养出球队独特的精神气质、战术打法,这是每支球队的根与魂。现代足球固然不断追求进步,力图迅速融合新的技战术,但创新与融合均须建立在球队的根脉上。舍弃球队的根与魂,在打法上另起炉灶,虽能一时炫目,但终将昙花一现或有花无果。


责编:栾溪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