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再爆冷摩洛哥队还能“黑”多久

  12月7日,摩洛哥队球员在赢得点球大战后庆祝胜利。新华社发

  本报记者 李 翔

  “我去过摩洛哥,那里的足球很纯粹。”央视解说嘉宾徐阳的这句话,让很多球迷对这个喜爱足球的国度产生了兴趣。

  北京时间12月7日凌晨,摩洛哥足球又一次成为焦点,随着在点球大战中3∶0淘汰西班牙队,摩洛哥队历史上首度杀入世界杯八强,同时也是本届世界杯八强中唯一的“黑马”。

  把时间拨回到今年9月,那个时候说摩洛哥队会杀入世界杯八强,肯定没人会相信。当时,摩洛哥队主帅哈利霍季奇与齐耶赫和马兹拉维闹翻,导致这两名大牌球员退出国家队,整个世界杯周期都在带队的哈利霍季奇被摩洛哥足协解雇,此时距离世界杯开幕还有81天。按理说,这种“内讧+换帅”的结果应是球队在世界杯上一泻千里,但摩洛哥队在世界杯上的表现却让人大为吃惊。

  抛开临阵换帅的因素,人们会发现摩洛哥队成为“黑马”并不意外,毕竟他们是32强中预选赛胜率最高的球队。摩洛哥队的表现也极具说服力——逼平上届世界杯亚军克罗地亚队、战胜上届世界杯季军比利时队,迄今为止的4场比赛他们从未被对手攻破球门,只丢了一个乌龙球。门将布努一夫当关,由阿什拉夫、阿格尔德、赛斯和马兹拉维组成的后卫线固若金汤。事实证明,坚不可摧的防线是弱队爆冷的必要保证。

  从实战来看,摩洛哥队球员的身体素质极为出色,对抗能力不弱于欧洲球队,技术也拿得出手,还兼具一定的战术能力。因此,摩洛哥队成为第四支杀入世界杯八强的非洲球队绝非偶然。“救火教练”雷格拉古伊虽然名头不响,但他非常擅长营造队内气氛,并与队内球星保持较好的人际关系,如今的摩洛哥队可以说空前团结。1/4决赛,摩洛哥队将面对另一支来自伊比利亚半岛的强队葡萄牙队,“亚特拉斯雄狮”会成为第一支跻身世界杯四强的非洲球队吗?

责编:王永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