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员平均年龄只有10岁 我省单板滑雪队瞄准冬运会

  本报记者 朱才威

  苏翊鸣在北京冬奥会赛场一鸣惊人,让中国单板滑雪火了!

  借助北京冬奥会的东风,以我省申办2028年第十五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为契机,辽宁省单板滑雪队于去年8月正式组建。目前,这支我省最年轻的专业运动队正在进行第一次冬训。“单板滑雪技巧性很强,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将来培养出世界冠军、冬奥会冠军。”国家队教练、辽宁省单板滑雪队主教练黄世英4日下午对记者如是说。

  去年8月1日,辽宁冬季项目“选星计划”在沈阳启动,拉开了辽宁省单板滑雪队组建的序幕。黄世英是中国单板滑雪队前队员,参加过世锦赛、世界杯等国际大赛,退役后在中国单板滑雪队执教,并随队参加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

  黄世英向记者表示:“除了20岁的王鑫之外,辽宁省单板滑雪队的其他队员都是通过‘选星’计划选拔出来的。100多人经过3轮筛选,最终20人留队。大部分队员的年龄在6岁到12岁之间,很多苗子由各地体校输送,有一定的运动基础,已经掌握一定的滑雪技能。”

  单板滑雪在我国起步较晚,但发展却十分迅速,深受青少年喜爱,目前整体水平已经达到世界一流。黄世英说:“我能从事单板滑雪运动,就是因为踏上单板快速滑行非常酷。现在大部分学习滑雪的青少年采用单板,这为中国单板滑雪项目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黄世英表示,对滑行技巧要求很高的单板滑雪非常适合中国人,北京冬奥会上苏翊鸣获得男子金牌、蔡雪桐获得女子第四名,就是很好的证明,“从整体来看,中国优秀运动员在动作难度上已经达到世界顶级水平,但在表现力方面略有不足。苏翊鸣为什么17岁就拿到奥运会金牌?这与他从小参加影视剧拍摄、拥有很好的艺术表演水平有很大关系。顶尖运动员之间的比拼,最后可能是表现力层面的竞赛。”

  据了解,单板滑雪一共包括5个小项,分别是:U型场地技巧、坡面障碍技巧、大跳台、平行大回转、障碍追逐。黄世英介绍,5个项目中,U型场地技巧、坡面障碍技巧、大跳台属于技巧类项目,而平行大回转、障碍追逐项目是在滑行技术的基础上比拼速度,“从国际上来看,中国运动员在3个技巧类项目上水平更高,两个竞速项目则与世界顶尖水平差距较大。辽宁省单板滑雪队将把技巧类项目作为发展重点,带动两个竞速项目全面发展。”

  辽宁省单板滑雪队队员的平均年龄只有10岁,但黄世英还是认为“时间非常紧”。“需要注意的是,一些高水平单板滑雪选手13岁就参加世界大赛,15岁就成为世界冠军。辽宁队的目标是力争在2028年全国冬运会上拿到青年组冠军,我们绝大部分队员刚刚开始单板滑雪的专业训练,所以全队必须争分夺秒。”

责编:李莹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