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下联赛第七名 艰难赛季辽宁女排收获希望

  颜妮退役,丁霞休战,胡铭媛中途伤退,且没有外援,辽宁女排本赛季太难了。在不利的形势下,辽宁女排凭借“打光最后一颗子弹”的韧劲,最终跻身本赛季女排联赛八强,获得了第七名。

  在1月6日、7日争夺第七名的排位赛中,辽宁女排以两个3∶1击败北京女排,锁定2022-2023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第七名。作为我国排坛的传统劲旅,辽宁女排以第七名收官略显惨淡。不过,第七名对于本赛季的辽宁女排来说已是相当不易。

  且看第七名排位赛的对手北京女排阵容:队内有拉佐维奇、武奇科娃、卡萨诺瓦3名外援及王云蕗、金烨等多位国手。兵强马壮的北京女排本赛季的目标原本是夺得冠军,由此可见,辽宁女排在排位赛中两胜北京女排已是难能可贵。

  再看自身,辽宁女排本赛季排兵布阵时捉襟见肘——颜妮退役,丁霞休战,胡铭媛中途伤退,段放的膝伤反反复复。主教练赵勇赛前就曾向记者直言,辽宁女排本赛季比赛阵容变化不小,“今年我们有5名青年队队员上调至一线队,参加联赛的17名队员中多达10人是00后,大部分年轻球员的身体条件和技术水平跟主力球员比还有一些差距。但还是希望她们通过联赛的锻炼,感受大赛氛围,积累经验,为辽宁女排的未来打好基础。”

  另一方面,本赛季中国女排联赛为了增强观赏性,在外援政策方面做出大调整,对各队引进外援人数没有限制。天津、北京、上海、山东、江苏、浙江等强队纷纷引进外援。相比之下,辽宁女排“吃亏不小”——没有外援加盟,也没有从其他球队引进内援。

  回首本赛季联赛,辽宁女排一度因大面积伤病面临无人可用的窘境,为了凑够6人比赛阵容,身高只有1.7米的许嘉楠等两名自由人不得不在多场比赛中临时客串主攻、副攻,在网前作为“重炮手”扣球得分……

  回首本赛季联赛,更重要的是队内的年轻球员得到了历练。1月6日首战北京女排,辽宁女排主攻石冰彤4局豪取28分,接应孙小轩得到15分;1月7日再战北京女排,孙小轩得到18分、石冰彤得到17分。两名攻手的进步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

  此外,许嘉楠、孙海平、林芯羽、王路加、孙雨晴等年轻队员在本赛季也得到了全方位的锤炼与提升。她们是辽宁女排的未来。

责编:栾溪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