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重在求实效

  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下田间地头,走居民社区,奔工厂车间,进学校课堂,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调查研究怎样才能做好?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之江新语》中做过精辟的论述:“各级领导干部在调研工作中,一定要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努力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调查研究关键看调研成果能否转化为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实际举措和实际成效。

  调查研究求实效,就要突出问题导向。调查研究是科学决策的过程,调查研究要着眼于工作中的堵点、淤点、难点,分析并解决问题。如沈阳市开展“领导干部进企业、服务振兴新突破”专项行动,要求党员干部深入企业听问题、听需求、听建议,帮助企业切实解决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求的就是实效。调查研究决不能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呼呼啦啦,为了调查研究而调查研究,搞形式主义,这就背离了调查研究的初衷。

  调查研究求实效,就要练好调研基本功。调查研究包括调查和研究两个环节,既要重调查,也要重研究。调查是研究的基础,要重视各方面意见,包括反对的意见,情况要摸清;研究是调查的总结和提升,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切忌调查多研究少,或者调查走马观花,拍脑门下结论、作决策。调查研究是联系群众、倾听民声的过程,也是集中民智、体现民意的过程,更是为民办实事的过程。沈阳市推动党员干部下沉调研,列出了调研专题,明确了调研任务,让党员干部带着问题调研,提高调研的针对性、决策的有效性。把调查研究的过程作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

  调查研究求实效,就要把调研成果及时上升为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措施。调查研究要奔着问题去,出实招,求长效。本溪市桓仁满族自治县开展“年轻干部大调研”,根据调研情况,丰富和完善了年轻干部的考察内容。桓仁大雅河乡党员干部调研草莓种植户,帮助种植户解决了草莓病虫害和销路不广的问题。沈阳市出台的《诉求办理工作流程》《诉求办理工作职责》等制度,都是着眼于解决问题的实效性。调查研究要防止“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式的调研,那是哗众取宠,是典型的形式主义。此外,还要对调研后形成的举措、落实落地情况及时跟踪评估,视情况调整优化。好的调查研究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及时形成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解决问题,收到实效,这样才能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责编:李明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