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

  风骨是一个民族的脊梁。70多年前,当侵略者将战火烧到新中国的家门口,中国人民深知,对待侵略者,就得用他们听得懂的语言同他们对话,这就是以战止战、以武止戈,用胜利赢得和平、赢得尊重。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以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换来了山河无恙、人民安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中华民族是吓不倒、压不垮的!”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经过抗美援朝战争,中国人民志愿军粉碎了侵略者陈兵国门、进而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之中的图谋,可谓“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帝国主义再也不敢作出武力进犯新中国的尝试,新中国真正站稳了脚跟,中国人民充分展示了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中华民族不可侵犯的民族风骨在与强敌较量中愈发凛然!从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维度看,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历经挫折而不倒,饱受磨难而不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有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中国共产党人更是中华民族风骨气节的继承者、捍卫者和发扬者。中国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有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胆魄。从抗美援朝战争过程和结局维度看,这场战争是在交战双方力量极其悬殊条件下进行的一场战争。“钢少气多”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充分表现了一股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压倒的顽强斗志和英雄气概。中国人民彻底扫除了近代以来任人宰割、仰人鼻息的百年耻辱,彻底摘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中国人民真正扬眉吐气了。从奠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础的维度看,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使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亚洲乃至世界的战略格局得到深刻塑造,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正义事业受到极大鼓舞,有力地推动了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

  牢记历史,面向未来。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砥砺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前进道路不会一帆风顺。面对各种风险挑战,我们要永远铭记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前进道路上,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接续奋斗。前进道路上,要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畏强权、维护正义,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前进道路上,要始终保持敢打敢拼、赴汤蹈火的顽强战斗意志,大力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顽强战斗精神,敢于战胜一切困难,敢于压倒一切敌人。

  战火硝烟虽已散去,维护和平依然任重道远。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种“变”不会在风平浪静中进行,有时是暗流涌动,有时是惊涛骇浪。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以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勇气,奋勇搏击,迎难而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

责编:李明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