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标准预制菜才更香

  当前,发展预制菜产业已成为各地助力农产品深加工、减少资源浪费、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抓手。特别是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提升净菜、中央厨房等产业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为预制菜产业蓬勃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带来了新的机遇。

  据保守统计,我省以辽菜为主的预制食品产业规模在370亿元左右,约占全国市场总量的8%。作为农业大省和食品工业大省,辽宁将大力发展预制菜产业,不断加快食品工业转型升级,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大举措。

  那么究竟该如何促进预制菜产业在辽宁高质量发展?不久前,在辽阳举办的以“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十四届辽宁现代农业发展论坛上,专家指出,制定行之有效的行业标准是当务之急,有了标准,预制菜才会更香。

  预制菜产业方兴未艾,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不良现象。比如,预制菜生产企业鱼龙混杂、生产条件参差不齐、原材料品质堪忧等,相关现象会引发食品安全问题,动摇行业发展的根基。

  为引领行业健康发展,行业标准的制定尤为重要。制定预制菜行业标准要统筹两个维度:一是政府监管维度,着眼点是公共食品安全,要通过严格标准加强监管;二是企业生产维度,要通过标准制定进一步规范生产经营和供应链管理,通过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增强企业自身竞争力和品牌辨识度。

  此外,在标准制定实务操作上有狭义和广义之分。从狭义角度而言,就是构建预制菜产品质量控制标准,包括产品认证、产品质量监测、产品安全卫生、质量溯源等管理标准的GMP标准设计;广义标准是立足预制菜产业链,从原料供应到生产加工再到仓储流通,从生产硬件建设到信息化管理,从全流程溯源到随机监测检测等,通过制定标准规范行为,实现预制菜产品的生产过程有序高效、终端安全可控。

  同时,标准制定工作应在政府主管部门、权威科研机构和行业协会几方协同下充分酝酿、科学制定,为预制菜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行业自律环境。

  总之,将辽菜变为预制菜,要把手艺转化为工艺,不仅要让厨房和厂房技术接轨,在口味、规格方面更要符合规模消费需求。更需要政府有关部门在科学布局规划、配套发展预制菜产业的软环境和硬设施的同时,加强行业标准制定并进行规范引导。通过搭建行业评价机制、用户反馈机制,共同打造行业口碑,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多方合力炒好预制菜这盘“硬菜”,兑现产业发展的高预期,为加速推进乡村振兴聚力,为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赋能。

责编:李明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