挤水脱水 妙哉快哉

  王海宁

  针对电视剧“注水”乱象,日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最新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电视剧、网络剧、网络电影规划备案和内容审查等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强调,原则上剧集不得超过40集,不得通过拆分上下部来规避集数要求,同系列剧集需要隔12个月才能播出。

  《通知》刚下发,不少剧集的原节奏被打乱。比如刚结束第一季的热剧《长相思》遭遇了尴尬,按照“同系列剧集需要隔12个月才能播出”的要求来看,原计划寒假档播出的第二季很难如期播出。不少已开机的剧集,都应声调整减少集数,并且不再拆分两部。前段时间已经官宣定档央视的《欢乐颂5》临时撤档,也是因为两季相隔时间太短,不能连续播出。

  一众剧集“脱水”“二合一”“改期”背后,是影视剧行业对观众吐槽电视剧“过长拖沓”的一次被动的反应。热剧《长相思》口碑不错,演员表现和制作颇有亮点,但是,观众抱怨也不少,其中一个重要槽点就是节奏缓慢。虽然是古装偶像女性励志剧情,男女主角在清水镇上的感情极限拉扯了20多集,原著粉抱怨画蛇添足的情节太多。眼下第一季结尾卡在了关键点,本来是一部完整剧集,却非要在反转处拦腰变成两季。如果粉丝想一口气追完,即使已经是会员,仍需要在视频网站上另付费直通大结局。制作方为营收先抻长剧集,为备案再砍两段,倒霉的是观众,明明一口气能看完的作品,要么花时间等,要么花钱看,而且剧情松,皮厚馅少不顶饱。

  长剧未必注水,短剧未必清爽。此次《通知》根本目的不是限制剧集规模,而是要影视剧制作回到创作正途,不偷工减料注水注胶,不要发展的只有集数,停滞的却是剧情。《甄嬛传》《琅琊榜》都是超过40集的长篇剧集,但是故事线索复杂,张弛有度,观众乐于追。短篇剧集也有“剧集不多,注水不少”的例子。东野圭吾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回廊亭》,集数不多,却增加了不必要的剧情和人物,弱化了推理,甚至改了结局,让惊悚剧变成了商战言情剧,开播两集就口碑急转直下。有些古装偶像剧男女主人公插科打诨一集,主角回忆一集,营造环境氛围荡个秋千配乐一分钟,这样的剧多了,以至于“倍速观看”成为大家观剧的新妙招。这是观众的无奈,也是对行业的讽刺。

  影视剧行业的制作发行规则导致注水动机强烈。电视剧集数陡然膨胀,是从2014年之后出现的,有数据表明,2010年至2014年,获得国产电视剧发行许可证的剧目平均集数均未超过38集。而2015年以后获批剧目平均集数都超过40集,2018年获准发行的剧集平均集数为42集,较2011年增长10集。传统影视剧购销按照剧集核算,演员合同有拍片周期限制,这些经济因素决定了片方肯定是单位时间拍出的剧集越多,单集成本越低,整体销售利润越划算。这就导致市场上无论哪种剧,都有越抻越长的经济动机。因此剧集长短,不仅仅是文化市场的调节,还是需要规范的有力管理。观众苦“注水剧”久矣,仅仅依靠市场选择,依旧有空子可钻。3年前,国家广电总局就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剧网络剧创作生产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倡电视剧拍摄制作不超过40集,鼓励30集以内的短剧创作。结果是相当多的片方并没有除去冗余,只作精品,而是把一部剧拆成两部备案。这次《通知》完善了规范,堵住了漏洞。

  注水剧脱水含糊不得。影视作品水漫金山,必然冲淡作品原有的魅力,即使是经典原作也会黯然失色。张爱玲的小说《半生缘》,1997年版本的电影只有125分钟,却是最贴近原著的作品;2003年35集的《半生缘》充分展开原著细节,口碑也还不错,豆瓣评分7.2;到2020年版本的《情深缘起》强行改结局,加情节抻到48集,纵然阵容豪华,投资巨大,口碑崩盘,豆瓣评分一星半,只有3.1分。电视剧从文学剧本到演员阵容,从音乐美术到制作特效,多种因素在一起成为风味复杂独特的馅料,适合什么就应该做成什么,本来是小笼包的馅儿,非要包成山东大包子,顾客买了吃,当然要大喊上当了。

责编:杨 旭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