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的视野格局中建设“先行区”

  近日,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发布经济运行“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沈抚示范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的态势。令人欣喜的成绩,是沈抚示范区奋力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

  在全省经济版图上,崛起中的沈抚示范区让人刮目相看。这种良好的势头、这种强烈的气场来之不易,我们要巩固好、保持住。但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改革进入深水区、开放迈向高水平的形势下,个别干部仍然存在视野不够宽、格局打不开,“闯”的勇气、“试”的魄力、“拼”的劲头不足等问题。这些,都是沈抚示范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所必须要解决的关键难题。

  转换视野,变换格局,往往就会有新的收获、新的认识。建设“先行区”,首要思考的就是要在时间和空间上“跳出沈抚看沈抚”,在更广视野、更大格局中去定位新时期沈抚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路线图”。

  拓宽视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示范区无论是职责使命、功能定位,还是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抑或是组织架构、人员结构都具有特殊性,与众多国家级新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自贸试验区等功能区相比,有着本质不同。这就要求示范区要“以天下之目视”,提高眼界和标准,在准确把握这种特殊性的基础上,深入思考经济管理职能与社会治理职能的关系、管理体制与运行模式的联系、高效运转的“大部制”与功能健全的“小部制”的区别,积极探索体制机制改革的路径,寻找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现形式。

  放大格局,推进产业升级。“高”“新”二字,是沈抚示范区产业布局的逻辑起点,也是终极目标。建设“先行区”,应时刻站在“先行”的高度来要求自己,审视自身在我省全局中的定位、在沈阳现代化都市圈中的位置、在沈抚同城化中的作用,精准聚焦并围绕主导产业,瞄准产业链关键节点,支持发展各类科技研发中心,高标准建设创客中心和智慧赋能中心,加快培育打造更多占据产业链话语权、在细分领域掌握主导地位的核心企业。如此,方能为当下蓄积新动能,为未来储备“远实力”。

  年中盘点的目的是重整行装再出发。新征途上,辽宁人的视野与格局,决定着辽宁的今天和未来。

责编:李明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