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口夺粮”不容有失

  李 越

  眼下正是秋粮作物丰收的关键期,也是抗旱、防汛的重要时节,更是农作物病虫害防控的非常之际。

  我省日前召开重大农业有害生物防控应急演练现场会,目的就是打好“虫口夺粮”战,为全年粮食丰产丰收赢得主动。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受近期降雨和大风天气影响,辽西北部分地区出现虫害,同时,部分地区存在粮食作物病害流行暴发风险。这些不利因素,可能影响粮食作物的产量和质量,应引起高度重视。

  首先,要树立防大于治的理念。病虫害与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不同,不是突然发生的,且有自己的发生发展规律。因此,只要通过科学调研、系统监测,就能织密防控网,防虫于未然。

  其次,要增强应急防控能力。病虫害一旦暴发,应急防控范围大、强度高,对防控物资和人员能力均是挑战。我们应秉承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的理念,在平日里做足准备、练好内功,通过加强物资装备储备、人员能力储备,提升“虫口夺粮”的本领。

  此外,要发挥科技的力量。病虫害防控要因病施策。各地应根据本地可能发生的病虫害实际问题,有针对性地派出专业对口的技术人员,面对面、手把手地指导农民开展精准防治工作,协调运用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生态调控以及科学、合理、安全使用农药等技术,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技术措施落实到田。

  秋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大头儿”,“虫口夺粮”关系种粮农民收入,关系“压舱石”的成色。只要我们树立防灾就是增产、减损就是增产的理念,在丰收未到之前,坚持不懈地做好病虫害防控工作,就一定能迎来金秋丰收的盛景。

责编:李明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