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给农民看 带领农民干

  狄文君

  近日,在铁岭县蔡牛张庄玉米新品种推广专业合作社的一块试验田里,别开生面地举办了一场秋收观摩会。观摩会选择在秋收前举办,可以直观展示秸秆还田免耕播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播种、玉米大豆间种轮作的效果,现场呈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黑土地保护耕种模式功效,每天都吸引许多农民前来观摩、学习,引来叫好声一片。这样的秋收观摩会,铁岭已经连续举办十余年了。

  当好国家粮食稳产保供的“压舱石”,是东北的首要担当。铁岭地处世界黄金玉米带,如何保护好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实现多产粮、产好粮,需要做给农民看、带领农民干。让农民看得懂、用得上,举办形式生动的秋收观摩会,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途径。

  “解剖麻雀”,农民的疑惑当场化解。为生动展示保护性耕作效果,在铁岭秋收观摩会现场,地边的几垄玉米被扒掉了皮,以检验玉米棒秃不秃尖、籽粒是否饱满;专门在玉米株旁挖个坑,形成剖面图,看玉米根系扎了多深、发不发达……亲自见证了科学种田的成效,参观者无不心悦诚服。

  良种选择,打造田间地头的“样板间”。为推广玉米新品种,合作社在观摩会现场地块特意选择了不同品种进行比邻播种。现场比对发现,玉米棒大小一致,但结棒位置却一高一低。农业专家当场建议:可优先选择结棒位置低的品种,抗倒伏能力强。选择良种多产粮。正因如此,近年来,周边农民纷纷跟合作社一起买种,学着样子按一定间隔比例进行粮豆间种。

  做给农民看,带领农民干。秸秆还田、免耕播种,粮豆间种、通风透光。铁岭市的秋收观摩会将农机、农艺、农技相结合,着力宣传、推广保护黑土地的科学举措,让广大农民逐步理解科学种田的重要意义。用北斗卫星导航播种每亩可多种100株玉米,在这样的事实面前,传统种地观念得以快速转变。在观摩学习中,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不断增强。

责编:盛 楠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