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响新职业技能人才“辽宁造”

  徐铁英

  近日,我省142名选手出征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其中40名选手参加今年新增设的20个新职业赛项。当大家还在惊叹这些新职业时,我省新职业技能人才已成为竞技全国赛场的“先锋队”。

  这并非新职业第一次“刷屏”。在这20个新职业揭开神秘面纱之前,人社部自2019年以来已发布56个新职业,这些从“小众”走向“大众”的新职业对技能人才需求巨大,有一定技能的新职业从业人员正在成为抢手的“香饽饽”,其中的高技能人才更是热得“烫手”、多家“邀约”。

  新职业虽然“年纪小”,但需求大、分工细、专业程度高,对于培养出如方文墨、洪家光、李志强等一批技能大师的辽宁而言,在技能人才培养方面有基础、有传统、有优势,打造出了钳工、焊工、石油工等技能人才品牌,理应乘着新职业发展的“风口”,打开人才培养的“窗口”,利用体制优势、院校优势、师资优势、经验优势,叫响新职业技能人才培养的“辽宁造”。

  叫响“辽宁造”,要让新职业技能人才的培养与产业需求接轨。引导政策、资金、资源向新职业、新业态倾斜,吸引更多的高校、职业院校、社会培训机构、创业孵化基地共同搭建新职业技能人才培养平台,常态化、规模化开展校企合作、技能转换等培训,定期开展技能人才需求调查,发布急需紧缺技能人才职业参考目录,瞄准企业所需“定向”培养、“订单”培养,打造“即插即用型”人才,使市场需求和人才供给的结合更加紧密,促进新职业技能人才队伍“量”增。

  叫响“辽宁造”,要把新职业技能人才的培养与品牌建设同步。新职业的背后,是新业态的支撑,加快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需要依托优势、围绕市场,创建培育具有本地特色的新职业技能培训品牌,加强技能人才特别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人才的培养,支持和引导职业院校积极开设数字技能类专业,建设具有数字技能培养优势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站),为新职业培养和储备更多人才,打造技能人才队伍“辽家军”,推动新职业技能人才培养向“质”行。

  新职业如同一面镜子,照见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和新活力。随着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新职业从业人员必将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期待我省在新职业技能人才培养方面下好“先手棋”、拿出“大手笔”、叫响“辽宁造”,也期待更多技能人才找到与新时代“同频共振”的新赛道。

责编:盛 楠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